南昌艦入列 海軍驅逐艦邁進第四代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南昌艦官兵在入列儀式 。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1月12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在山東青島某軍港碼頭舉行儀式,中國海軍055型驅逐艦首艦南昌艦正式歸建入列。南昌艦是中國自主研製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先後突破了大型艦艇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南昌艦的入列,標誌着中國海軍驅逐艦實現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先後突破一系列關鍵技術

  12日上午9時許,儀式開始。中國海軍領導宣布南昌艦歸建入列和艦名、舷號,向南昌艦艦長授予軍旗、向艦政治委員頒發命名證書。隨後,南昌艦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全體人員高唱國歌。南昌市、北部戰區海軍、海軍領導先後發言。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海軍和南昌市、青島市領導,部隊官兵代表等參加儀式。

  南昌艦是中國自主研製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先後突破了大型艦艇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055型驅逐艦是中國目前最新型的戰艦,具備大排水量、高航行速度和強大的續航力及全球適航性等多個優勢,其先進的設計與出色的作戰性能廣受關注。

  凝結水面艦艇建造最高水平

  南昌艦的入列,標誌着中國海軍驅逐艦實現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央視新聞報道稱,從第三代跨越到第四代,南昌艦無疑是一個典型代表,它凝結了中國水面艦艇建造的最高水平。

  2017年6月28日,中國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舉行下水儀式。2019年4月23日,舷號為101的南昌艦穿雲破霧,出現在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的海上閱兵活動中。從下水到此次正式入列,南昌艦僅僅用了兩年半時間。

  據介紹,中國海軍歷史上曾有兩艘以省會城市「南昌」命名的艦艇。第一艘是接收國民黨海軍起義的軍艦,雖然僅有千餘噸,但也成為當時人民海軍的主力戰艦。第二艘南昌艦是051型國產第一代導彈驅逐艦,從1982年服役到2016年告別萬里海疆,該艦見證了中國海軍的不斷發展和壯大。

  走進南昌艦

  ● 2017年6月28日,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在上海江南造船舉行下水儀式。

  ● 2019年4月23日,舷號為101的南昌艦出現在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的海上閱兵活動中。

  ● 2020年1月12日,南昌艦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

  ● 南昌艦政委陳維工:

  「南昌是軍旗升起的地方,人民海軍首艘旗艦艦名就命名南昌,作為萬噸大驅首艦以南昌命名也是對歷史的一種呼應。我們的舷號是101,101也是咱們過去引進『四大金剛』首艦曾經用過的舷號,可以說這也是我們人民海軍驅逐艦事業開始的地方。

  我們在組建之初就確立了英雄的艦艇文化主題。這句英雄城、英雄艦、英雄兵;第一槍、第一艦、第一人是我們的艦魂。我們就想用不負英雄城、建設英雄艦、爭當英雄兵這樣的信念,凝聚首艦艦員的精氣神。

  噸位擴大的背後是我國工業系統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組裝建造等各個體系整體能力的提升。同時,更大的噸位可以容納更多的武器系統。」

  ● 南昌艦艦長周明輝:

  「它(南昌艦)是一艘從第三代向第四代跨越的驅逐艦典型的代表,我們現在除了導航雷達採用傳統的天線結構,其他的各型雷達採用的都是相控陣,我認為是目前我們國家國防工業,水面艦艇建造的應該是最高的水平,也集合了很多高精尖的技術。」

  ● 央視記者:

  「南昌艦的設計理念先進,在前甲板看不到錨鏈和繫纜柱等傳統艦船的布局。它的武備系統中,垂直發射單元和現役052D相比,不僅攜帶的導彈的數量更多,而且可以發射防空、反潛、對海等多型導彈。當然,我們的導彈要打得準,全要靠我們的千里眼,就是艦艇上配備的這四塊相控陣雷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