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理非」與暴徒一體兩面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文/周彤

  有網民上周六發起「全城連儂日」,鼓動人們以「和理非」方式修復、擴展各區連儂牆,向所謂的勇武抗爭者致謝。這個行動連同半年來的種種,令人質疑「和理非」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和理非」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簡稱,看似和平,可是,這半年來,所謂的「和理非」與暴徒混在一起,參與示威遊行,甚至是未獲不反對通知書的非法遊行,暴徒打砸燒,「和理非」一句「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甚至如今在連儂牆向他們致謝,把暴徒視作同道。既然支持暴徒,也就並不和平,卻仍號稱「和理非」,實情是自己不敢承擔暴力的後果,卻無視別人訴諸暴力會傷亡或繫獄,斷送前途。這無疑很自私,且是助長暴力,可說是暴徒的從犯!

  再如連儂牆,「和理非」聲稱是表達訴求最和平的手段,卻無視亂貼標語,已經破壞環境,是違法行為,政府只是以寬待的態度處理問題,才沒有追究,但是,卻有不同意見者看不過眼,自然使連儂牆成為是非之地,發生爭拗,甚至暴力事件。據悉,由去年6月9日至今,涉及連儂牆的拘捕人數為100人。如果真的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為了息事寧人,就不應再搞什麼連儂牆,而應轉為在合法和安全的情況之下發表意見,例如出版刊物、發信等。可是,有人偏偏慫恿人們以「和理非」方式修復、擴展各區連儂牆,甚至向所謂的勇武抗爭者致謝,這不是公然挑釁嗎?怎麼還好意思說自己是「和理非」?真令人懷疑「和理非」的本質了!難怪警方要在臉書上發出圖文,警誡市民。大家也真要想想,連儂牆是和平表達意見的場所嗎?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