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反駁「大開水喉」論調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表示,如何控制未來的財政赤字,必須謹慎從事。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再度談及編製財政預算案工作。就有部分評論指,政府財政儲備豐厚,有能力「大開水喉」。他明言,公共資源是有限的,難以滿足所有需要,無可避免要作出取捨;相信大家都不願意看見政府帳目持續出現大規模入不敷支的情況:「如何控制未來的財政赤字,使其不致持續急升,關乎市民和市場對政府財政穩健度的信心,以至港元匯率和金融體系的穩定,必須謹慎從事。」

  諮詢會提供不少參考和點子

  陳茂波說,有關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正密鑼緊鼓地進行,我們相繼與不同的業界團體、專業界別、政黨、智庫及商會等代表會面,討論不同行業、界別,以至社會整體正在面對的挑戰,亦交流對本港經濟及政府財政狀況的看法。除了這些正式的諮詢會,我也經常通過不同方式走入社區,更直接地與市民聊天,聽聽他們對預算案的期望。

  「這些諮詢工作為編製預算案提供了不少參考和點子,我將收集到的建議帶回政府內部,邀請相關政策局認真考慮和研究其可行性,希望財政預算案的措施能更貼近市民的想法,即使一些建議較複雜,未能放進預算案中,也提供機會讓政策局更直接了解民間對政府各方面政策的觀點與聲音。」

  陳茂波說,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些諮詢會都只是「走過場」的例牌動作,沒什麼實際作用,但事實是,可行的建議是有付諸實行:「例如去年在一場由中學生擔任『少年財政司』的諮詢會中,有同學提出希望政府增撥資源,讓學校能加強有關STEM主題的學習支援,便促成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向每所資助中學提供100萬元資助,設立IT創新實驗室。」

  團年宴感受長者期望與需要

  他又說,在今年已舉辦的多場諮詢會中,一場以中學生為對象的「少年財政司」諮詢會同樣精彩,70多名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學生,就本港的土地房屋、醫療、教育、多元經濟、政府收入、環境保育及關愛共享等七方面,提出不少具體建議,令其印象深刻。

  另一場很特別的「諮詢會」,是獲邀出席一個為獨居長者舉辦的團年晚宴,大部分與會者都是年紀「比我大的哥哥、姐姐」,其中一位最資深的年紀超過一百歲,聽聽他們的心聲,讓我能更感受到長者的期望與需要。

  陳茂波說,公共資源是有限的,難以滿足所有需要,無可避免要作出取捨。投放資源以外,更關鍵的是政策及行政運作上的配合,這才可以讓眾多的措施順利落實,達致善用公共資源、市民實際受惠,並有良好的用家體驗。

  今年度是15年來首出現財赤

  「展望今年,本港經濟下行壓力巨大,未來數月就業情況料將惡化。政府正面對收入減少,但支出增加的情況,即將完結的財政年度更將是15年來首次出現財政赤字。如何控制未來的財政赤字,使其不致持續急升,關乎市民和市場對政府財政穩健度的信心,以至港元匯率和金融體系的穩定,必須謹慎從事。」

  他最後說,如何妥善管理公共財政及運用資源從來都不容易,在每一場的諮詢會及交流中,我都抱持開放態度,希望廣納意見。還有一個多月便是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日子,我們會繼續多聽意見,以求集思廣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