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將獲新冠狀病毒基因排序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中心轄下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將獲得湖北省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有關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並會制訂針對性的測試。

  因應制訂針對性測試

  中心表示,該中心昨日接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衛健委)通報,已將與湖北省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有關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與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分享,相關部門亦已將該基因排序上載至網上基因庫(GISAID)。GISAID目前正核對資料,核對完成後將公開發布。

  中心指出,該中心轄下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為該基因庫用戶之一,將獲得相關的基因排序。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一直對多種冠狀病毒進行分子測試,並會因應新基因排序制訂針對性的測試。

  中心將繼續與國家衛健委和世衛保持密切聯繫,密切監察武漢市肺炎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

  再多7宗呈報總計67宗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指出,在取得基因圖譜後,預計2至3日內可完成製作快速測試,預料測試過程可由現時最少6小時縮短到2至3小時。他又指,即使取得基因圖譜,仍未能分析相關新型冠狀病毒能否人傳人,亦未能預測死亡率,並指需靠動物實驗、流行病學分析等才可作評估。

  另外,本港在過去一日再多7人從武漢返港後,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病人,全部病人於病發前均沒有到過武漢的濕街市。新增個案包括3男4女,年齡介乎8歲至67歲。連同上述個案在內,公立醫院自去年12月31日起,共向衛生署呈報67宗相關病人個案;並已將病人樣本送交化驗,目前51人已經出院,所有仍然留院病人情況穩定。

  特區政府一個代表團今日前赴武漢參與國家衛健委的工作考察。代表團成員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及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據悉,台灣方面也應邀派出衛生專家赴武漢參與考察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