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亞洲債市發行量望創新高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渣打銀行預計,2020年美元低息環境持續,對亞洲發行人發行境外美元債有吸引力,加上市場流動性充裕,以及市場投資需求大,相信2020年亞洲區債市發行量不會少於2019年,有望再創歷史新高。

  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資本市場主管嚴守敬表示,在亞洲(日本除外)債券市場,以發行量計,內地及香港發行人發債佔整體約70%。2019年亞洲(日本除外)市場發行規模更打破2017年高峰紀錄,至3386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新高。

  展望2020年,嚴守敬認為,中美貿易摩擦緩和,令市場對前景轉趨正面,將有利今年債市維持動力。在市場不出現極端情況,以及息口和發債成本維持偏低下,有利於發行人選擇在今年通過發債,鎖定中長期資金,滿足再融資、併購或投資需求。

  港企發債量料回落

  本港方面,社會事件並未影響本地發行人發債,嚴守敬指出,2019年由本地發行人發行的美元債有29隻,按年增19隻,整體發行規模更按年飆3.8倍至170億美元,創近年高位,而且發債主要集中在去年下半年。他認為,這主要由於去年港元同業拆息高企,企業借貸成本高於發債成本,變相為本地發行人發債提供誘因。不過,他預計,今年本地發行人的發行量或回落,因社會事件將影響企業業績,令發債成本增加、投資者需求減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