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後續戰力不足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文/张碧珊

  上周看到一則趣聞,乃是東京奧運給運動員準備的竟然是紙板床,同時還承諾跳不塌,新奇趣怪之餘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將環保進行到底的決心和創意。

  相對而言,日本國小資源不豐富,環保一直走在前沿;當然有人吐槽摳門,可如果省錢之餘還能便利後續拆卸循環再用,減少鋪張浪費,更加愛護地球,豈不雙贏。

  中國地大物博,環保起步較晚,彎道超車卻刻不容緩。說起環保的決心和意志,不得不說2019年的內地毫不遜色,繼上海之後,神州大地陸陸續續轟轟烈烈開啟垃圾分類大幕。分享一組來自上海最新生活垃圾「戰報」,居民分類達標從15%提升至90%,此處必須要有掌聲,那麼後續問題也來了,濕垃圾因此增長1倍,可回收物增長3.7倍,有害垃圾增長13倍。而實際上,前端分類做得越好,往往越考驗後續垃圾處理能力。仔細觀察後發現,中間運輸環節的確有突破,剛開始實施分類垃圾都是混合一車拉走,如今的確能夠時不時看到印有廚餘字樣的車輛進出居民小區,紙類、瓶罐等比較高回收價值的基本由小區內清潔工散兵遊勇式完成回收,至於玻璃和有害類別的回收處理暫時就不得而知了。

  說了半天,目前來看前端的居民分類很給力而中端的運輸也已經啟動,那麼末端處理現況到底如何。單上海而言,濕垃圾分類出來的體量是處理能力的一倍,很顯然上海還不是個例,換句話說,濕垃圾末端處理能力決定了垃圾分類成敗之關鍵。

  技術創新深耕機遇

  光有決心明顯不夠,由此還暴露了產能評估與政策實施之間的不匹配,提高處理能力那就必須技術和錢。

  資本市場給2019年環保行業的評價是「中年危機」。有券商在研報中描述為,市場需求相對疲弱、融資端壓力,疊加2018年對環保行業帶來的震盪仍需時日消化等多重因素影響,行業整體業績和股價走勢均處低谷。這與前幾年環保企業「大幹快上」不無關係,在2019年去槓桿、負債高、叫停PPP項目,讓不少環保企業只能在泥潭中掙扎求存。竊以為,因為前端分類效果奇好由此反向助推,讓不少政府資源也動了起來紛紛開始加持,行業整合和提速可期。據券商觀察,多家環保企業在引入國資後,融資改善跡象初步顯現,資源整合已見端倪。當環保企業擁有了國資背書,便可以在融資方面更具優勢,解決短期債務和質押等問題,長期有望打通融資渠道。

  可惜曙光中也有隱憂。據財政部此前表態,考慮到垃圾焚燒發電「效率低」「生態效益欠佳」,補貼退坡已成定局。而這些年來依靠補貼快速發展的垃圾發電企業,面對補貼退坡的同時需要處理量卻倍增,從創新運營提高效率成本控制這些要點發力勢在必行。毋庸置疑,技術和資金乃催生行業龍頭的陽光和雨露。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