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有信心香港可跨越分歧重整社會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指,有信心港人和港府可跨越分歧重整社會。圖: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表示,貿易爭議加上政治不穩等因素,為本港帶來挑戰,但她有信心,港人和港府可跨越分歧重整社會。“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香港是一个不可多得、优质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枢纽,2019年香港IPO融资额达到差不多400亿美元,这也是过去十年中香港连续第七年在IPO融资规模上领跑全球。”她强调。

  林鄭在論壇上以英語致辭時表示,踏入2020年不久,地緣政局即轉趨緊張,但她相信,亞洲今年經濟發展仍將跑贏全球其他地方,因亞洲有中國作為動力,成為環球增長引擎。

  她提到今年舉辦亞洲金融論壇是一大挑戰,因社會事件未平息,不過在貿發局努力及國際夥伴的信心及支持下,論壇最终如期舉行。

  林鄭指出,雖然本港近月經歷社會動盪和挑戰,但透過政府和港人努力,她有信心可以跨越分歧,重整社會經濟。加上香港擁地理優勢,又是國際金融中心,將為內地、地區,甚至全球經濟持續增長作出貢獻。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受認可

  她指出,香港在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後,多年來金融系統保持穩定。在去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香港名列第三,僅次於紐約和倫敦,證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核心競爭力仍受國際社會認可。香港奉行的普通法及低稅率制度,完善的上市制度、企業規管制度及與內地、國際間聯繫,都為投資者帶來信心。

  林鄭又指,創新與科技主導經濟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科技企業融資地,雲集亞洲知名的電子商務公司,相信可形成示範效應。粵港澳大灣區為地區間交流合作及資本、人力流通提供良好平台,特區政府會進一步推進互聯互通機制,持續發展綠色金融及私募基金,為資本市場提供優質條件。

  将力推大湾区融通融合

  林郑强调,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香港是一个不可多得、优质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枢纽,未来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债券通等都会进一步顺利推进。

  林郑介绍,虽然香港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包括全球经济放缓,但是香港的贸易以及很多指数仍然有信心在未来得以恢复。“基于双语的基本法框架、低税收的环境、较好的经济指数等,世界各国对香港经济的发展仍然是持续看好的。”

  林郑还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的情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里面所融通的资金会达到1.6万亿。未来香港将会有新措施不断地推进资本、人力和新市场的融通,同时开启全新的机遇,尤其是基于我们互联互通条件的部署来推进更多的交流。”

  林郑表示,香港能够更好地扮演作为人民币融资角色以及融通平台的作用。同时香港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适配市场和条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香港会成为一个不可多得、优质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枢纽。“未来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债券通等都会进一步顺利推进,我们实现了在内地和香港约1300亿和1500亿港币左右的交易量。同时私募基金发展的规模也在不断提升,而我们在风险控制和在保险方面的地位也得到不断提升。”她说。

  林郑还透露,未来希望推出更多的大灾保险在内的产品,把保险产品范围做得更加多元化,而且也能够惠及更多的跨国公司和跨国企业未来在香港的发展。

  截至去年底,香港发放了8张虚拟银行牌照。“自从2018年香港推出即时交易和支付活动以后,差不多有16万宗交易因此而受惠,”林郑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