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國際教育學位缺口過萬 政協委員吁儘早規劃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政協委員黃少媚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政協委員、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董事兼總裁黃少媚在參加2020年廣東省兩會時,對廣州的國際教育發展提出建議。
 
  黃少媚認為,未來會有更多國際人才進入廣州,而在調研中發現廣州國際教育發展規劃滯後,相關政策也不太明晰,呼籲廣州有關部門應重視這一涉及未來城市競爭力的發展問題。
 
  「根據周大福教育集團的調研推論,目前廣州每年的國際教育學位潛在缺口已超過一萬個。」黃少媚說,另外香港教育對港人子女和國際人才子女的吸引力正在消退,短期還會有大量港人子女打算返回廣州等地接受教育,廣州入學需求只會增大,供需矛盾越發突出。廣州現有的教育需求評估機制主要針對普惠式基礎教育,對國際教育專項評估不多。
 
  黃少媚表示,由於規劃不足,廣州對民辦國際教育用地供應稀缺。「市中心拿不到地,租地租樓又缺少能保障長期租用的政策,令投資者始終不敢全情投入。」黃少媚指出,2018 年胡潤發佈的中國國際學校百強名單中,北京和上海的國際學校數量均約為廣州兩倍,有很多優質國際教育機構有意願到廣州投資辦校,引入國際課程,但因政策層面尚未清晰,許多項目難產。
 
  她建議,廣州要儘快針對國際教育的需求,作出前瞻性的規劃與評估安排,在保證普惠性基礎教育用地的前提下,探索每年向市場供應一定比例的民辦國際學校用地;探索結合城市更新方式供地、完善辦教育的租賃方式,切實解決用地難問題。另外,建議教育局牽頭,聯合規劃局、外事辦、出入境管理等相關職能部門組成聯席會議機制,對優質項目落地開闢「綠色通道」,加快推動國際教育在廣州的發展進程。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