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屆廣東省政協三次會議昨日在廣州開幕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盛芳齡、朱輝豪報道:昨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廣州開幕,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等人出席會議。本次會議分為三個環節,分別由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廣東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省委會主委馬光瑜受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托,向大會報告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廣東省政協黨組成員、秘書長吳偉鵬宣讀《關于表彰2019年優秀提案及履職優秀委員的決定》。
 
  圖為十二屆廣東省政協三次會議現場(朱輝豪攝)
 
  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政協委員譜寫發展新篇章
 
  王榮指出,2019年,省政協常委會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等重大戰略,緊扣省委“1+1+9”工作部署,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為推動新時代廣東改革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展現了政協委員的時代風采,譜寫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
 
  報告從五個方面總結了省政協去年的工作,包括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助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履職盡責;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實效等。王榮提到,兩年來,委員們的良謀善策,為推動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推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建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實現財政科技資金跨境使用等作出了貢獻。此外,廣大委員聚焦建設科技創新強省,圍繞扶持創新型企業發展、建立人才大數據中心、加強人工智能研發等方面建睿智之言、謀聚力之策。
 
  對2020年的工作,報告提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以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為牽引,圍繞貫徹落實“1+1+9”工作部署,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
 
  用,著力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
 
  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朱輝豪攝)
 
  去年提案100%辦復

  優秀提案及委員獲表彰
 
  馬光瑜表示,過去一年來,全體政協委員、省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立足人民政協性質定位,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聚焦廣東省中心工作和民生領域實際問題,通過提案積極履職,提出提案1080件,經審查,立案783件。其中,委員提案626件,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和省工商聯提案155件,各專門委員會提案2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提案已經100%辦復。
 
  馬光瑜提到,提案者聚焦粵港澳三地金融開放與合作、產業互補、科技合作交流、基礎設施建設、人才資格互認、建立大灣區醫療合作平臺、促進大灣區文化融合等問題,提出提案113件,占立案提案總數14.4%;聚焦建設科技創新強省,人工智能、大數據發展,加強行業扶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壯大民營經濟、化解重大風險、優化營商環境等問題,提出提案150件,占立案提案總數19.2%
 
  會議最后一個環節,由吳偉鵬宣讀《關于表彰2019年優秀提案及履職優秀委員的決定》。他表示,為樹立典型、激勵先進,更好發揮政協委員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更好促進提案工作提質增效,省政協決定對《關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落地等39件優秀提案,以及馬志達等21名履職優秀委員予以表彰。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