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切實維護法治才能回歸正軌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新個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致辭中特別強調,法官履行職責只會以法律條文和法律精神作為依據,任何人不得基於任何理由干涉司法機關執法,同時沒有任何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他同時指出過去7個月社會動亂中,部分人只強調個人權利及自由,卻不顧他人及社會整體利益,不僅是對法律精神的曲解,亦是偏離了社會公義,呼籲所有港人一起珍惜香港法治精神,維護香港法治。

  作為終院大法官,馬道立的這番致辭以法治為出發點,道出了過去7個多月香港許多暴力事件的違法本質,澄清了社會公義內涵,有利以正視聽。自修例風波以來,不少激進示威者以「社會公義」為口號,打着「自由」與「民主」旗號,不斷挑戰法律底線,升級暴力行動,將自我政治訴求凌駕於法律乃至社會公眾利益之上。「攬炒」一詞最能體現其對法治及公眾利益的蔑視,四處打砸燒,甚至動用私刑「私了」政見不合者,暴力「裝修」商舖和企業,起底警員及官員資料等,所有這些行動顯然都觸碰了法律底線,屬於嚴重違法。

  過去7個月,我們卻眼見黑衣人暴力行動日益猖狂、無法無天,隨着其勢力變大,更開始製造、引入殺傷力武器。他們可以隨意去香港任何一個地區和機構攻擊;他們可以佔領香港的港鐵、大學、交通要道;他們甚至可以隨意攻擊拍照的途人和旅客。香港一時陷入法治不存、法治不彰的黑暗動亂之中,彷彿黑衣勢力才是王法,任何違背其政見、批評其行動的組織和個人都會遭其報復打擊,這是對民主和自由精神的踐踏,更是對法治的侮辱。

  正如馬道立所講,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違法就要服從法律懲罰。無論黑衣人自言多麼崇高的正義感,但他們所作所為已經違法,這是事實,而且其所謂「自由」和「民主」不過只是為了掩飾暴力。如今,在警方有力的執法之下,止暴制亂工作已有所成效,許多參與違法暴力的激進分子已被逮捕和檢控,許多市民亦支持嚴正執法,恢復社會秩序。本港法院已逐漸開始審理有關違法案件,更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加快處理進程。眼見「大勢」已去,許多黑衣人和黃絲開始找藉口為暴力行動辯護,企圖躲避司法機關檢控;有些暴力分子策劃逃離;部分黑衣人組織更曾火燒高院大門威脅法院。不過昨日馬道立法官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致辭已嚴正表明了法院和司法機關的立場:不論法官審理案件還是律政司檢控,都只會以法律條文和證據作為依據,不會受任何勢力干涉。這是對法律精神的堅持,更是對香港法治的維護。如果按照黑衣人和黃絲邏輯,釋放參與違法暴力的黑衣人,那麼香港法治尊嚴何在?日後法律還如何保障社會及公眾利益?

  近年香港政治運動中出現的諸如「違法達義」、「攬炒」、「暴力革命」等歪理邪說,正一步步侵蝕香港法治基礎,更誤導不少青年人和市民。法治從來都是香港核心價值,亦是香港社會正常運行的基礎,只有守護好法治精神,香港才能最終回歸正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