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脅凍結伊央行帳戶 憂經濟崩盤 伊拉克議員籲慎對撤軍事宜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枚 火 箭 彈 擊 中 的 拜萊德空軍基 地是伊拉克停放 從 美 國 購 買 F-16 型戰鬥機的主要空軍 基地。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伊拉克官員披露,美國政府以凍結伊拉克中央銀行在美金融帳戶相要挾,施壓伊方保留駐伊美軍。伊拉克官員擔心,一旦美國切斷金融往來,包括封鎖伊拉克設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的售油收入帳戶,伊拉克經濟恐會「崩盤」。一些伊拉克國民議會議員呼籲政府慎重應對駐伊美軍撤離事宜。

  伊央行在紐聯儲帳戶資金逾2百億

  《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伊拉克看守政府總理邁赫迪將駐伊美軍撤離視作伊拉克避免更嚴重衝突的唯一解決方案,近期主動聯繫美方商談撤軍事宜。美方在回應中堅持留在伊拉克,暗示撤軍將影響美伊雙方在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夥伴關係。

  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官員說,美方還向伊拉克總理辦公室傳遞消息,稱如果伊拉克堅持推動美軍撤離,其央行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帳戶可能被切斷。邁赫迪的助手說,伊方擔心美金融制裁,但相信美方不會輕易付諸實施,「如果這麼做,美國將永遠失去伊拉克」。

  與不少國家一樣,伊拉克央行在紐約聯儲開設帳戶,以存儲原油出口等外匯收入,必要時以美元支撐本國貨幣匯率,穩定經濟。根據伊拉克官方數據,截至2018年,伊拉克央行在紐約聯儲的帳戶資金近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對財政吃緊的伊拉克政府來說並不是小數目。

  伊拉克拉比證券公司主席塔哈說,美國聯邦儲備銀行體系「基本上卡整個(伊拉克)經濟的脖子」。2015年,美方以資金可能轉移給伊朗的銀行或極端組織為由,凍結伊拉克央行在紐約聯儲的帳戶數周,直接導致伊拉克貨幣第納爾匯率大跌,迫使當局削減公共開支,經濟蒙受更廣泛衝擊。在伊拉克國民議會,一些議員擔憂美方制裁衝擊,呼籲政府慎重應對駐伊美軍撤離事宜。伊拉克國民議會議長哈布希說,一旦美國切斷金融往來,伊拉克政府「將難以履行對國民的承諾」。

  伊拉克軍事基地再遭火箭彈襲擊

  在美伊就撤軍問題陷入爭執之際,伊拉克軍事基地再度遭到襲擊。伊拉克聯合行動指揮部在一份聲明中說,12日晚,8枚火箭彈擊中薩拉赫丁省拜萊德空軍基地,致傷2名伊拉克空軍軍官和2名飛行員。

  拜萊德空軍基地位於巴格達以北約80公里處,是伊拉克停放從美國購買F-16型戰鬥機的主要空軍基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稍後在推特發文,對伊拉克境內軍事基地再次成為襲擊目標表達「憤怒」,呼籲伊拉克政府採取一切措施,讓襲擊者付出代價。他還補充稱,侵犯伊拉克主權的行為應予以制止。

  魯哈尼簽字「嚴厲復仇」議案生效

  【又訊】據伊朗半官方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13日在 「嚴厲復仇」議案上簽字,指示相關組織執行議案。伊朗議會上周已批准該議案。議長拉里賈尼表示,在美國採取刺殺蘇萊馬尼將軍的行為之後,我們修改了先前的法案,並宣布五角大樓所有成員,包括指揮官、特工和殺害蘇萊馬尼的人將被視為恐怖分子。所有伊朗人民都支持抵抗和報復行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