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珠三角九市高鐵直通香港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廣東省政協港澳委員小組討論會上,港區委員王紹基建言以創新思維提升高鐵效率,加快大灣區融合。他更提出從香港西九龍開通直達珠三角九市高鐵的構想,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帶來巨大的想像空間。

  除了周末回到香港陪家人,從周一到周六都在內地奔波的王紹基指出,眼見國家高鐵發展從四縱四橫到八縱八橫,高鐵準點、高效的特點,大大提升了人流物流的便利性。前年9月香港西九龍開通高鐵直達廣東四個城市,去年也開通了直達肇慶的高鐵,大大促進了灣區融合。他認為在加快大灣區融合方面,高鐵大有可為。

  「在『一國兩制』框架以及大灣區規劃之下,需要我們從創新的角度去看待在發展高鐵上面臨的問題。現在香港西九龍與珠三角九個城市,從技術上看基本上可以做到聯網,但是從西九龍直達僅開通了廣州、深圳、東莞、惠州、佛山幾個城市,到珠三角西岸的珠海、中山、江門仍需要轉乘。如果能做到灣區城市與香港西九龍直達高鐵,不僅能實現『一帶一路』的延伸,對港人出行內地帶來極大的便利。」

  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現有中鐵、廣鐵和港鐵三大鐵路公司運營高鐵,在「一國兩制」下隸屬不同的系統,由於中鐵覆蓋全中國廣袤範圍,港鐵與中鐵合作的可能性較小,但同屬大灣區的港鐵和廣鐵可以進行更深入的合作。如果灣區內高鐵實現公交化,將極大地提升大灣區內居民的乘車體驗。他亦提出,灣區內高鐵相關部門可否考慮以月票的形式,方便港人往來於西九龍與灣區內九個城市,可以給市民提供不同成本的選擇。

  如果再往前推動,在車站設計方面可否考慮採用TOB方式,將高鐵、城軌、地鐵相關係統整合起來,無論從安檢還是人性化方面,這都是大勢所趨。同時,希望在高鐵硬件建設的同時,也能將軟件對接好。

  他表示,如果能實現香港與灣區內城市的高鐵直達,也將有助於港人融入大灣區。比如去年西九龍與肇慶的高鐵開通後,兩地車程僅需89分鐘,拉近了香港與內地的心理距離。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