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防疫 確保安全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新一年才剛開始,本港隨即進入另一次防疫危機。執筆之時,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的個案累增,而本港亦有人從武漢返港後出現發燒等徵狀。雖然本港未有出現不明肺炎個案,但隨事件發展,港府亦已提升應變級別,市民自身亦應加強防疫,嚴陣以待。

  自武漢出現不明肺炎個案,新加坡和台灣亦出現類似病例。目前,已確定是新型冠狀病毒,並已排除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沙士)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等,但除武漢外,其他地方還未報告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

  有感是次病毒來勢洶洶,澳門早在元旦日就加強防疫,並加強對武漢抵澳旅客的監測。相比澳門,港府過了三四日才開始應對,反應就相對慢了。幸好港府隨後亦快速提升應變級別,採取一系列措施應對,以防病毒有機會在社區傳染。

  雖然不少專家都指出,沙士之後,內地及香港在科技發展、通報機制等方面都進步良多,市民不必過慮,且無證據表明會人傳人。不過,大家亦應提高警覺,個人衛生意識須大大提高,如勤洗手、出入醫院要戴口罩、接種流感疫苗等,應時刻緊記在心。另外,大家亦要警惕流言蜚語,不要輕信流傳消息,避免過度恐慌。

  2003年沙士一役,奪去299名市民生命,事件至今仍是港人之痛,因此港府應盡力避免讓事件重演。只要市民及政府通力合作,從個人及機構層面均努力防範病毒,相信香港必能安然渡過今次危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