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對抗影響中國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凌昆

  新年伊始美國和伊朗在中東爆發熱戰震驚世界,為本已處於多事之秋的世局蒙上更多陰影。對中國的影響也引起一輪議論,有說會衝擊經濟,有說會帶來20年機遇等,實況如何值得探討。

  無疑影響為何還看事態發展。按目前情況看,美伊熱戰打了一個回合便會收兵,國際上及美國國內反戰力量很大。另方面美伊對抗將進入較低層次的形式(如代理人戰爭),並可能曠日持久。原因是美國鷹派一直視伊朗為死敵,伊朗人對美國同樣敵視,且經此次事件後伊斯蘭復仇主義情緒高漲,不易消退。無論如何,由於對抗降級較易受控,風險隨之下降。一些嚴重的經濟影響如中東石油供應受阻,中東經濟陷困和國際資源及金融市場大幅震蕩等可怕情況,將至少暫時不會出現。

  美伊對抗的影響對中國來說有幾個方面,包括石油供給、與中東經貿關係特別是「一帶一路」項目的運作、中國伊朗關係和中美地緣抗爭等,以下就三方面略論。

  影響石油供給

  首先是石油供給,中國作為石油最大入口國,且入口依賴度逾六成,石油供給風險直接衝擊國家安全。何況近年由於美國油產大增,自中東入口大減,中東油國如沙特等都熱衷向中國推銷令對華出口大升。顯然中國必須及早部署應對中東油源受阻的風險。幸好中國有一優勢:雖為美國後第二大耗油國,但油氣佔能源總用量不高,主要能源仍為煤,相比下石油供給受阻對歐洲、日韓等影響將較中國大。

  中國另一優勢是油氣來源分布廣泛,除中東外,北有俄國中亞,南有非洲、澳洲及南美等,連美國亦爭相供應。何況中國技術及資金實力雄厚,可助開拓新油氣源,如巴西海底大油田、俄國北極圈油氣和伊朗波斯灣海底大氣田等。

  但從長遠看,中國石油入口依賴度過高仍令人不安。有必要逐步降低。幸好中國在這方面資源及技術力量條件優越。一是中國煤源豐富,且以煤代油技術掌握甚多,如煤製油、煤化工及甲醇、乙醇代汽油等。二是正大力發展電動車、鐵路電氣化、高鐵代飛機和研發電動船等,都可大量節省用油。三是稍後可燃冰開發成功,將可大減油氣入口。

  美不會再放開中國

  石油風險尚較遙遠,但美伊對抗的地緣政治影響則屬即期效應:美伊對抗必減輕美國對中國的壓力。即使美伊不再熱戰,但中東形勢持續緊張,將吸去美國更多財力及軍力,對遏制中國更有心無力。美國在中東(包括阿富汗)屯兵近7萬,並設有巴林、卡塔爾等重要海空軍基地,耗費巨大。特朗普本想自區內撤軍以便集中資源對付中國,可惜這次事件令退兵夢碎,還要即期增派3500軍人及航母助陣。另一方面中國卻不能期望再有所謂「機遇期」。上次機遇期在小布殊時代:當時美國本想以中國取代蘇聯成為最大敵國,卻因「9.11」事件轉向以反恐為先而放開了中國,到小布殊政府晚期才急忙重啟遏華行動,祭出「重返亞太」戰略。奧巴馬政府接棒全力推行,到特朗普更升級為「印太戰略」,並重新以中俄為頭號敵人取代反恐為先,最近更明言對手為中國第一俄國第二。因此,今後無論中東發生什麼事,美國都不會再放開中國,且還會加強遏華行動,如最近便透露了重大新戰略:在台灣以東島嶼建立新軍事基地安置特遣部隊,明顯是為了應對台海變局。

  中俄合力挺伊

  最後,美伊對抗升級將影響中伊關係發展,過去美國制裁伊朗已影響中伊合作,一些中國企業亦因此受到制裁,但中國一直未有強力回應。最近中國參與了中俄伊阿曼灣海軍演習,可說是軍事合作上的突破,也在關鍵時刻表明了中俄合力挺伊的意向。更重要者是中國應通過投資、貿易等正常經濟交往支持伊朗,中國只要肯出手,美國的制裁將難有大作用。中國也認識到保住伊朗有助穩定西疆和增加反制美國的籌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