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法律年度舉行開啟典禮 馬道立呼籲市民珍惜法治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於昨午舉行。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午舉行,多位法律界重要人物均有出席並致辭。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致辭時表示,過去7個月發生的事件關係到社會每一個人,社會就法庭工作作出不少評論,亦就法官表達不少意見,當中很多是中肯的,但遺憾有部分是建基於錯誤的觀念,曲解法律和法制應有的概念。他又呼籲市民大眾要珍惜法治,因為一旦法治受到破壞,社會要復元將不容易。

  不能成為使用暴力的藉口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於法律年度開啟禮致辭。 記者 馮瀚文攝

  馬道立明確指出,法律對權利的行使有明確限制,享用或堅持個人權利,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財產,或使用暴力的藉口,認為他人甚或整體社會的權利,總不及個人權利重要的想法並不正確。他續指,法院現時需要處理大量與過去7個月的事情有關的案件,在絕大多數的案件中,控方會請求法庭給予時間搜集證據,及採用什麼控罪等徵詢意見,絕大多數案件在這階段根本尚未完成審訊的準備工作,為應付預期龐大的案件量,司法機構已制訂計劃,使案件可在各級法院得到迅速處理,較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作研究,包括延長開庭時間,將就建議措施諮詢持份者。

  他強調,法院處理近期案件與處理每一宗刑事案件的情況無異,法院不論何時都會確保審判公平公正,包括秉持無罪假定的原則,量刑時將參照法庭,尤其是上訴法庭,訂立的量刑指引,顧及懲罰、阻嚇、預防及更生等因素。馬道立重申,法官的責任並非跟隨民眾的意願作出判決,當法官履行職責時,只會以法律條文和法律精神為依歸,政治、經濟和社會因素完全不在考慮之列。他表示,《基本法》訂明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所有人都必須服從法律,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此外,馬道立還提到,自己將於明年1月退休,今次是他最後一次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

  鄭若驊:核心價值飽受衝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香港在去年經歷了動蕩不休及極之艱難的日子,許多核心價值都飽受衝擊,法治亦不例外。她指出,權利不是必然絕對,而是可能受到限制,她引述上訴法庭有關黃之鋒及其他人一案中指出,若只是強調個人權利而不顧及守法,漠視別人和社會整體的權益,社會便很容易陷入紛亂。她另引述高等法院有關禁止披露警員個人資料的臨時禁制令時指出,重複和不斷升級的違法行為,在情理上沒有可能促進和維持法治,犯罪活動不會因為犯事者自以為基於更崇高的原因,便變成不是犯罪活動,形容在亂局下暴力橫行,破壞行為猖獗,是暴徒統治而不是法治。

  鄭若驊稱,律政司嚴肅履行主管刑事檢控工作的憲制角色,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檢控決定是在考慮所得證據、適用法律及《檢控守則》所載的原則後作出。她續說,香港在「一國兩制」政策下具有獨特優勢,又提及去年簽訂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生效後,香港其中一些與知識產權有關的判決將可在內地得以執行,是唯一的一個有這種安排的司法管轄區。

  她表示,本年為《基本法》頒布30周年,律政司將會舉辦研討會作為紀念,亦會舉辦會議和研討會,以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另外,律政司將會推出名為「願景2030—聚焦法治」的10年計劃,透過研究、持份者互相合作和能力建設探討法治的各個元素,推廣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和認識,促進共融和公平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彭韻僖:秉持獨立及完整性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就指出,香港司法一直秉持獨立性及完整性,法官完全依法履行職務,誠實無私,只會依法斷案,而非根據任何外在因素或顏色標籤。她形容本港司法機構在政治上是「色盲」的。雖然,法官的裁決結果未必人人接受,但有上訴機制,可以作理性批評,但只依據結果而對法院作出無事實根據的抨擊,她認為是「不能接受」,市民大眾應明白自己有責任捍衛司法機構。

  彭韻僖又提到,「即使違法仍可維護法治」是明顯謬誤,「公民抗命」絕非縱火、傷人等違法行為的「許可證」。她表示,守法、護法是社會的核心價值,即使違法者最終要付出牢獄代價,這些行為仍是在削弱法治。她又認為,不應以暴力使人噤聲,不能掉入「為了爭取自己的自由而損害他人的自由」的矛盾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