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漲破6.9 人民幣穩中走強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銀行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幣。 張雲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開年以來,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走高。昨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雙雙漲破6.9關口,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

  而去年9月以來,人民幣匯率累計上漲近3000點,升幅超過4%。

  經濟向好支撐幣值

  分析認為,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漲,除了地緣政治陰霾有所消退,還有結匯增加、貿易形勢轉暖、投資者風險偏好回升等諸多原因。

  對於近期匯率持續升值,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對記者表示,傳統春節前外貿企業結匯量增大,這為人民幣升值提供了支撐;此外,1月6日人行宣布降準0.5%、近期A股上漲等都是促使人民幣升值的重要誘因。

  譚雅玲並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透露,2019中國GDP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這表明宏觀經濟穩中向好,亦支撐了人民幣升值。

  去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跌宕起伏,去年8月,人民幣匯率十年來首次跌破「7關口」。 可喜的是,當「破7」真正來臨之時,市場表現平靜,此前各界擔心的人民幣匯率超調和失控並未出現。

  中金公司宏觀團隊指出,雖然外貿形勢幾經波折、人民幣匯率也出現了一些波動,但2019年中國外匯儲備累計增加了352億美元,跨境資本流動保持大體平穩,人民幣匯率預期也穩中偏強。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近日表示,中國國際收支將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跨境資本流入將趨勢性增長。

  匯率升值預期明顯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從中長期看,國際投資者繼續看好中國的資本市場,資本項目流入有助於國際收支保持平衡,推動人民幣升值。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趨勢沒有發生改變。隨着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可以更好地反映市場供求關係、彈性也會明顯增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會是單邊的走勢,而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雙向波動。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至少在2020年人民幣匯率會是一個升值的過程,但預計難大幅升值。

  巨豐投顧則認為,人民幣已經展開了單邊升值趨勢,在此期間美元指數並沒有大幅貶值,可見人民幣的這種單邊升值趨勢是相對獨立行情。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改善支撐人民幣。國際機構預期中國經濟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經觸底,有望在2020年加速增長。在中國經濟好轉的預期下,人民幣升值將延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