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股的誤區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上有很多所謂專家建議投資者在逆市時買入高息股,這個說法似有一定理據支持,所以有些投資者視之為投資規律,但在實際的情況下,結局可能不似預期。

  港股如有金甲護身

  當某投資市場出現逆境,大都是整體外圍經濟或自身經濟環境出現了大問題,結果當然是經濟活動受到影響,進而令企業經營困難,最後必然導致企業利潤受到負面影響。試問在市況低迷、經濟差、企業經營困難的情況下,企業收益必然是倒退,何來有高收入派高息的機會?當前最佳例子就是業務主力集中在香港的恒生銀行(011),恒生以派高息出名,如今香港企業遍地哀鴻,估計今年恒生的業績不會好到哪裏去,若果相信逆市買高息股這個理論而入市買入恒生,應該不會有美麗的花果了。

  國家以行動支持香港

  用正常的投資理論法則去評論當前香港的股市,結論一定是啼笑皆非。香港當前經濟局面如此惡劣,如果發生在別的地區,股市早已跌到四腳朝天。在昔日香港,在同樣的情況下,外資淡友和本地空軍早已將市場推倒,恒生指數處於險守一萬點關口的情況。但現實情況卻是不管外邊狂風暴雨,港股仍然在窄幅波動區運行,暴徒的如意算盤打不響,外資沽空盤無法得逞,香港股市如有金甲護身,近日市況回穩,股市即現強勢。

  今天港股的穩定,真真的要感謝多位昔日強人和國家種下的種子:一是將公積金變成強積金,令到外資大鱷無法借到大量沽空貨源;二是深港通和滬港通令到內地資金可以即時到香港與外資沽空盤對撼,外資做空無法得心應手;三是將恒指成分股染紅,當外資沽空藍籌時,內地資金就買入紅籌,來個紅藍對決,結果當然是紅軍勝出。

  除此以外,香港股市的企業當中,有不少業務主力在內地,因此香港動亂對其業務的影響不大,對這些企業來說,香港只是一個管理和資金中心,不是業務經營的主體。許多國企龍頭股的經營點是在內地,香港動亂對他門的影響極小。

  美建證券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