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币升破6.87关口 日内升值近250点

2020-01-14
来源:新浪财经

  【香港商报网讯】1月14日,在岸人民币(6.8744, -0.0194, -0.28%)升值收复6.87关口,日内升值近250点,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升值行情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节节攀升,一方面源于企业季节性结汇需求助其进入上升通道,另一方面升值行情倒逼更多市场参与者加大结汇力度,进一步拉阔汇率涨幅。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表示,近期市场忧虑有所下降,同时受经济基本面、市场情绪与资金面的共振推动,以及春节前结汇需求增加、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平稳态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97.3856, 0.0049, 0.01%)走高的状况下仍然维持强势运行趋势。

  “我国2019年经济和金融数据将于近日公布,宏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PMI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为50.2,站在荣枯线之上,显示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宏观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回升态势,进而支撑人民币升值。”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

  在人民币单边升值期间,美元指数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可见该趋势属于相对独立行情,这一现象的一大重要驱动力在于人民币的主要交易逻辑发生了变化。

  外资持续加码人民币资产

  数据显示,外资正不断加码人民币资产。从债券市场来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债券1.1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而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披露的托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的人民币债券面额达1.88万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连增13个月,并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权益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2019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351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截至13日,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累计净买入420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中长期看,在中国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际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而且从全球范围看,中国股市估值水平较低、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债券和股票的配置热情比较高,资本项目流入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推动人民币升值。

  未来一周可能主导全球市场的四件事

  除贸易局势外,澳洲大火、美国企业、英国脱欧及中东局势也可能在本周主导全球市场。

  英国11月GDP意外萎缩 央行官员辩论降息的必要性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一表示,11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持平。这意味着,12月份经济要增长0.1%-0.2%,才能防止第四季度出现萎缩。英国经济在大选之前意外萎缩,令人质疑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是否取得了任何的增长。而这些数字也将令英国央行的官员们更加担心,因他们正在辩论,如果经济的疲软态势延续,是否需要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