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在两国努力下中美贸易关系会取得新进展

2020-01-14
来源:中国网

  【香港商报网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介绍2019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去年全年外贸总量如果以美元来计价,相对来说是有小幅下降的,和用人民币来计价相比是不同的。我想问的是,2019年在计算外贸总量的时候使用的美元汇率是多少?第二个问题,随着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方也同意进一步扩大自美进口,这是否可以在不影响自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情况下来实现这一目标,中方是否会减少自其他地区的进口来用以扩大对美的进口,还是可以在扩大整个外贸总量的同时来实现这两个目标?

  黄国华:谢谢。中国海关对外贸易的统计按照国际规则,按照本币来进行统计,我们统计和发布都以人民币为基础。同时,为了国际比较,我们也统计美元值的进出口数据。

  您刚才提到汇率的问题,是用什么汇率。我们是在每一票的进出口报关单上,不管是用什么币种申报的,我们按照月度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折算汇率,同时计算这一票进口或出口货物的人民币值和美元值,而不是到最后一年的时候,用一个平均汇率来进行折算。

  邹志武:刚才黄司长也讲到,这种统计方式是国际贸易统计的惯例,各国都采取这样的方式,就是用本国的货币来计量贸易统计数据。你刚才讲到,随着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即将签署,对中美贸易及中国从其他国家进口的情况,这个问题是这样。去年中美贸易从全年整体的数据来看,是有所下降的,这在前面我的介绍当中已经讲过了。

  去年从11月、12月份开始,自美进口已经有了恢复性增长,特别是12月份进口了788.3亿元,增长了9.1%,其中农产品进口141亿元,增长了2倍;汽车进口2.3万辆,增加了1.5倍。去年12月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相关企业的申请,开展了大豆、猪肉等自美采购商品加征关税的排除工作,对排除范围内的商品采取不加征反制关税的措施等。12月当月,进口美国大豆、猪肉等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你刚才提到中美贸易摩擦,确实给我国外贸,也给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外贸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我们对美国的出口有所下降,但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成效比较显著,对非美市场的出口增长,此消彼涨,整体出口依然保持增长。我们相信,随着中美即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不但对中国、对美国,以及全世界,不论对贸易还是对今后经济的预期,都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如果签署第一个协议以后,扩大了自美进口,会不会影响其他国家、其他市场对中国的出口?我相信不会的。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我们的贸易也是多元化的。我相信,在中美两国共同努力下,中美经济贸易关系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取得新进展,不仅仅对中美两国,对世界各国的贸易、经济发展都是有益的。谢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