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泰國確診個案 世衛發應對警告 新冠狀病毒有限度人傳人

2020-01-15
来源: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正密切監察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情況,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泰國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後,世衛昨日公布,湖北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可「有限度」人傳人,主要是在家庭群組中出現,警告有更廣泛傳播的可能。世衛已向全球醫院提供感染控制指引,強調要做好應對準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正密切監察泰國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衛生。中心會密切監察情況及進行風險評估,適時調整所需的港口衛生措施。

  讚揚中國面對疫情反應迅速

  根據泰國衛生部門向世衛通報的資料,該宗個案61歲女病人來自武漢市。她於本月8日抵達泰國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被發現發高燒,隨即於當地一醫療機構進行隔離治療。當地本月12日得出的實驗室化驗結果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現已康復,並未發現其他個案。

  世衛負責人昨日在瑞士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最新資料顯示,湖北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可以「有限度」人傳人,主要是在家庭群組中出現,警告或有更廣泛傳播的可能。世衛已向全球醫院提供感染控制指引,包括防範在醫療機構內的「超級傳播」,強調要做好應對準備。世衛駐華代表亦讚揚中國面對疫情反應迅速,快速研究和識別新病毒種類,表明近年中國在這方面的能力發展迅速。

  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維持在41宗,1人死亡,6人嚴重,7人出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專家馮子健強調,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不是沙士或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的基因序列差異較大,由於調查證據大多指向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市場目前已關閉,進行清理和消毒。

  港增加3人武漢回港後不適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據他了解,在泰國發病的女子未曾到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擔心相關病毒已擴散至武漢其他市場,認為世衛及內地方面應盡快弄清楚,並希望香港訪武漢團隊回港後,可提供更多一手資訊。

  本港方面,過去一日多3名人士從武漢回港後不適入院,出現發燒或肺炎等徵狀,累計個案增至71宗,其中60人已出院,其餘病人情況穩定。他們全部無到過武漢市街市。

  林鄭提醒市民不要掉以輕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在行會前表示,特區政府已獲得從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中檢測到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由於農曆新年在即,已要求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加強防控工作,港府已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安排派代表前往武漢,了解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情況、防控措施和臨床處理等,代表團已完成考察返港,食衛局將召開專家會議,並會再向市民交代最新情況。

  她提醒市民,由於香港流感季節來臨,加上農曆新年,相信旅客往來會更頻繁,需要加倍小心,已要求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加強防控工作,包括港口衛生的清潔和監察、公共設施清潔等,以減低病毒傳入香港和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她強調,港府會繼續秉持3大原則: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希望市民不要掉以輕心,持續注意個人衛生健康,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武漢華南海鮮城在短時間內出現較大組群個案,在流行病學上初步已可認定為超級傳播,即是可以「有限度人傳人」,當中可涉及一個家庭不同成員之間的傳播,又或者市場內不同店舖內人員的傳播。

  何栢良說,除了當地已確診個案以及接受醫學監測的人士,可能會有其他人接觸過病毒,但未被識別出來,患者亦可能已到其他省市,他促請內地提高公布感染個案資訊的透明度。

  何栢良提到,2003年沙士時曾出現兩波疫情,第二波的疫情發生在內地春運之後,發病及死亡率都比第一波疫情高,近日內地春運臨近,市民必須留意個人衛生,防範病毒擴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