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率團抵達美國 周四白宮簽約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已經抵達美國,準備與美方簽署首階段經貿協議。中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商務部長鍾山、人行行長易綱、發改委副主任寧吉?、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農業部副部長韓俊以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簽約儀式將在美國時間周四上午在白宮舉行,預計有200人參加,當中包括美國主要貿易團體代表。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表示,協議文本翻譯差不多完成,預料在中美代表簽署協議前,即當地時間周三對外公布。

  對於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在北京對媒體表示,協議能為兩國關係「止血」,顯然讓中美雙方鬆了一口氣。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也認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訂後,中美緊張關係可以得到緩解,這是很明確的。中美兩國將在2020年步入經貿關係相對平穩的階段,不會再像2019年那樣劍拔弩張。」

  但余淼傑仍指出:「這並不意味着中美關係從此將一馬平川,因為到目前為止,中美貿易戰並未按下停止鍵,而只是按下了暫停鍵。因為美國依然保留每年對中國約3700億美元產品加徵的關稅,如果中美經貿要步入健康關係,美方必須取消全部不公平舉措,屆時中方也自然會取消全部反制關稅。」

  美進一步施壓英國拒用華為

  另據路透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話報道,在英國決定是否用華為設備升級其電信網絡之前,美國正在對英國進行最後的遊說。目前英國面臨?切斷情報共享聯繫的威脅。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預計將在周四於華盛頓舉行的會議上,就華為問題向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施壓。

  英國預計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就是否在5G網絡中部署華為設備作出決定。業內人士警告稱,徹底禁止華為成本將增加數十億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