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夫婦獲准「新生活」英媒:女皇不情願但放手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報

  2018年6月26日,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與哈里夫婦一起出席倫敦一項活動時合影。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圍繞哈里王子夫婦日前宣布計劃脫離皇室之舉,英國皇室當地時間13日破天荒舉行了一次家庭會議。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皇儲查理斯、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出席會議,身在加拿大的梅根經由電話參會討論。女皇在會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稱,已經與哈里和梅根就他們的未來進行了「建設性」會談,支持他們「開始新生活」。英國媒體形容,伊利沙伯二世不情願、但放手。

  最終決定將在數日內明確

  本次會議在英格蘭東部的桑德靈厄姆莊園舉行。現年93歲的女皇會後發表聲明:「我和我的家人完全支持哈里和梅根作為年輕家庭開始新生活的渴望。」「雖然我們更希望他們作為皇室的全職工作人員,但我們尊重並理解他們繼續作為家庭有價值成員的同時、以一個家庭(為單位)過上更獨立生活的願望。」路透社報道,這份聲明沒有稱呼哈里夫婦為薩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而是直呼其名,非正式語氣和口脗不同尋常。

  暫不清楚哈里夫婦將何種程度調整先前承擔的皇室角色。女皇說,有關哈里和梅根未來安排的最終決定將在今後數日內明確。女皇聲明寫道:「這些複雜的問題需要我的家庭來解決,還有一些工作要做,但我已要求今後幾天內作出最終決定。」

  二人身份過渡存三大疑問

  據悉,女皇在聲明中允許哈里夫婦在一段「過渡期」內協調角色,為將來更獨立的生活做準備。不過媒體認為,哈里夫婦利用「過渡期」順利完成「身份過渡」仍面臨不少難題。

  一是實現經濟獨立。哈里夫婦作為皇室成員不能謀取個人利益,現有收入來自於政府財政預算(5%)和皇儲查理斯擁有的皇室地產收益(95%)兩部分。其中,英國財政部去年向整個皇室提供逾8000萬英鎊(約8億港元)預算,查理斯去年的地產相關收入超過2000萬英鎊(約2億港元)。從皇室職責中「抽身」後,哈里夫婦原則上將與政府資助「切割」,皇儲查理斯尚未明確是否繼續提供財政支持,但表示哈里「不會獲得無限制的資金支持」。

  二是平衡皇室紐帶。雖然淡出皇室,哈里夫婦無法完全消除皇室紐帶,如何平衡這一關係面臨考驗。女皇稱哈里夫婦仍是皇室「家庭中有價值的一部分」,沒有提及有關他們皇室頭銜的安排。外媒猜測,哈里夫婦可能自願放棄頭銜,淡化輿論關注度。美聯社報道,以哈里夫婦的知名度,通過代言等方式可輕鬆獲得巨額收入,梅根的「吸金」潛力甚至可媲美荷里活一線女星。但這種消費皇室的「經濟獨立」可能引起皇室不滿,也與他們淡化皇室形象的初衷相悖。

  三是開始異國生活。哈里夫婦經常前往加拿大,今後若長期在那裏定居,可能引發居民身份、納稅等話題的討論。加拿大是英聯邦國家,視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為國家元首。英國皇室成員如何成為加拿大公民,在現有法律中沒有明確規定。加拿大移民局說,哈里夫婦可能需要通過正常的移民申請程序才能獲得公民身份。美聯社報道,哈里夫婦擁有不少資產,若在加居住超過一定時間,將有義務繳納稅金,數額不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