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湖新城共籌59億元 內房抽水浪接浪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報

  內房股資金需求龐大,趁高位集資是聰明之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近日多隻內房股密集抽水,部分透過發債來還債,部分則趁市旺配股集資。龍湖集團(960)及新城發展(1030)昨日分別發行境內債及配售新股,兩家公司合共集資58.75億元。分析稱,市場憧憬人行有機會減息降準,刺激了內房股價上升,不少內房趁市況好股價處於高位,向市場「伸手」籌錢,以備不時之需,內房股抽水潮可能會浪接浪。龍湖集團昨日收報36.75元,微跌0.271%,至於新城發展則收報8.98元,微跌0.773%。

  龍湖集團將於本周四及本周五向合資格投資者公開發行2020年第1期境內企業債,發行規模最多28億元人民幣(折合約31.64億港元)。該批境內債分為兩個品種,其中一款為期5年,票面利率詢價區間介乎3.4%至4.4%,第3年末發行人有權調整票面利率及投資者有權回售債券。

  另一款為期7年,票面利率詢價區間介乎4%至5%,第5年末發行人有權調整票面利率及投資者有權回售債券。這是繼上周一(6日)發行兩批票息分別為3.85厘及3.375厘的債券後,龍湖今年第二度抽水集資。其實,龍湖財力在內房股中較為雄厚,從其發債票息僅3厘多,可見其風險較低,相對有個別內房股發債票息逾10厘,風險溢價就明顯較高。

  至於新城發展方面,公司於昨日開市前宣布,按每股8.78元配售3.11億股新股,佔經擴大後股本約5.01%,集資淨額27.11億元。配股價較昨日收市價9.05元,折讓2.98%。新城發展表示,進行是次配售,旨在補充集團長期擴張及成長計劃的所需資金,同時可擴闊股東基礎;並且可在較短時間內,以較低成本加強資本基礎和財務狀況。

  踏入新年已有13家內房發債

  自去年中以來,內房抽水集資浪接浪,但形式則由配售股份和供股形式,逐步轉為發行債券。自去年第四季以來,富力地產(2777)、美的置業(3990)、華潤置地(1109)及寶龍地產(1238)先後配股,至於提出供股的,則有首創置業。踏入今年,則有多達13家內房宣布發債,除龍湖集團外,還有碧桂園(2007)、融創中國(1918)、佳兆業(1638)及龍光地產(3380)等。

  數據顯示,今年及明年內房債務到期的金額,分別多達4067億元人民幣及6089億元人民幣。有分析認為,內房近日頻頻集資,除了因為趁股價處於高位時趁機「谷高」集資額,還有因為債務到期,故此在當下市場環境稍為寬鬆時,及時集資,充實財力以免日後出現融資困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