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進大灣區文化融合 委員建言設“深戲院”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圖為廣東省政協委員王曉接受本報記者采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輝豪、盛芳齡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在區域地理、文化淵源、人文精神、風俗習慣上同氣連枝、一脈相承。廣東省政協委員王曉在今年的提案中指出,繼承和弘揚文脈相親的歷史人文紐帶,共同塑造和豐富“灣區人文精神內涵”,是推動大灣區的建設的文化驅動力和內部凝聚力。
 
  王曉在提案中指出,放眼世界各大灣區,都不乏世界知名的戲劇專業院校,粵港澳大灣區要對標國際一流灣區,建設一所一流的戲劇學院屬題中之義。王曉建議,基于灣區戲劇影視人才和高等教育匱乏的現狀,及創辦學院的必要性和有力條件,希望盡快將“深圳戲劇學院”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建設實施計劃中。
 
  王曉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廣東在戲劇影視人才培養方面的布局嚴重落后于全國,與北京、上海更是無法相提并論。“深圳戲劇學院”的建成必將培養更多戲劇影視方面的高素質專業人才,助力灣區人民文藝素質的提升和文化產業的發展,進而對提高灣區文化軟實力、塑造灣區人文精神、打造灣區精神人文家園起到積極的作用。
 
  此外,在促進大灣區文化融合方面,王曉提到,嶺南文化在粵港澳具有廣泛的認同,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上也具有重要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歷史淵源深厚,具有一脈相承的歷史、同聲同氣的語言、民風相近的習俗,形成了緊密而豐富的人文價值鏈,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融合發展的重要資源。
 

  全力支持深圳建先行示范區成熱詞

  記者李穎、盛芳齡報道:在今次廣東省政協大會上,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成為委員們發言熱詞。來自民盟的全國政協委員鄧文基提出,以科技創新為突破口,全力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則建言,增強深圳對外航空、高鐵和城際軌道聯通能力,助力深圳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

  以科技創新為突破口

  鄧文基委員指出,創新是深圳的最大優勢,也是廣東省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的最佳著力點。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局勢下,深圳的創新短板也逐漸凸顯,主要表現在核心技術高度依賴進口,缺少支撐力強的科研平臺,以及頂尖人才和高端研發團隊不足等三方面。

  為此他建議,以深圳為“主陣地”積極申報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從協同香港的角度出發,建議優先選擇深圳落馬洲河套及周邊地區為核心啟動區;強化國際合作,進一步推動深港創新合作區建設。支持深圳圍繞人才、信息、設備和資本等主要創新要素,率先在合作區內探索接軌國際的準入開放和自由流動政策,推動科研資金、設備及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全力支持深圳創建國家實驗室,積極承擔國家戰略性科研項目;加強服務和保障,幫助重點創新型企業增強國際競爭力。

  增強深圳對外聯通能力

  曲建委員就指出,在新的定位和要求下,深圳亟需加強區域聯系、增強對外輻射力,但目前深圳對外航空、高鐵和城際軌道規劃建設滯后,難以滿足未來發展的需求。為此他建議完善深圳對外高鐵通道,將深肇(深南)高鐵、深河高鐵納入《大灣區規劃》,以打通深圳與大西南地區聯系瓶頸,對接“一帶一路”經濟帶;加強深圳與京九通道、杭廣湛通道沿線城市的快速聯系,共同推動杭廣湛通道規劃建設。

  為提升深圳城際線路功能,他建議將常龍城際線調整為廣深中軸城際線,以實現廣深兩大核心引擎中心城區間的快速直達聯系;將深大城際線跨江延伸至中山,以加強珠江兩岸的快速聯系;他還建議將深汕城際線盡快納入規劃,促進“飛地經濟”發展。

  他并建議增加深圳與洛杉磯航班密度,以加強深圳與美國加州地區創新鏈條的緊密合作關系,減少特朗普政府實施的產業脫鉤戰略帶來的沖擊,為深圳與加州科技人員交往提供高效便利的航空條件。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