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力推“雙核+雙副中心”發展動力機制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盧偉報道:馬興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28次提到深圳,23次提到廣州、16次提到大灣區、7次提到先行示范區。標志著在廣東省在“雙區驅動”背景下,充分發揮廣州、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作用,以牽引帶動各地市在“一核一帶一區”布局下,探索推動廣州、深圳與湛江、汕頭深度協作,形成“雙核+雙副中心”動力機制,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廣東提出加快推進“一核一帶一區”建設,推動珠三角核心區優化發展,形成帶動全省發展的主動力源。在“雙核”之一的深圳,廣東省全力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支持深圳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為此,將賦予深圳更加充分的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率先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此外,廣東提出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平臺建設,力爭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等方面實現新突破。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打造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提高超大城市社會治理水平。支持深圳增加優質教育、醫療資源供給,構建高水平的社會保障體系。支持深圳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創新城市空間統籌利用模式,打造可持續發展先鋒。
 
  在支持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方面,廣東明確表示,將以支持深圳同等力度支持廣州,強化省會城市、產業發展和宜居環境功能,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在科技創新方面,廣東省將支持廣州發揮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作用,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等產業,建設國家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試驗區,打造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和教育醫療中心,增強綜合城市功能。此外,廣東省還支持廣州提升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建設高水平文化產業基地和體育名城,以“繡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質。廣東還將支持廣州打造老城市商貿業轉型升級范例,提升金融、會展等發展水平,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服務業強市。
 
  在“雙副中心”建設方面,廣東將完善跨珠江口通道和珠三角城際軌道網絡規劃,深入推進廣佛全域同城化、廣清一體化,加快廣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都市圈建設,支持珠海打造珠17江口西岸中心城市。
 
  廣東將規劃建設深圳-中山產業拓展走廊、珠江口西岸高端產業集聚發展區;打造沿海經濟帶東西兩翼重要發展極,支持汕頭、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探索推動廣州、深圳與湛江、汕頭深度協作,形成“雙核+雙副中心”動力機制,建設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圈。
 
  為了強化“雙副中心”的發展動力,廣東將在東西兩翼布局更多重大產業項目,培育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打造世界級沿海產業帶。支持各市建設臨港經濟區、濱海新區等平臺,加快建設深汕特別合作區,提升產業承載力和帶動能力。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