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是理性之举

2020-01-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谭浩俊

  美国财政部1月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14日就此表示,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结论符合事实,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不会搞竞争性货币贬值,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这不是对中国的恩赐,不是对中国的额外照顾,而是理性的选择和决定。中国原本就不是“汇率操纵国”,“汇率操纵国”只是美国硬套在中国头上的帽子。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汇率改革步伐相当之快,力度相当之大,人民币汇率已经与国际市场汇率基本同步。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抬头以来,中国仍然坚定不移推进汇率改革,不断放宽汇率政策,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较好地维护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贸易关系最核心的问题是公平,包括原则公平、规则公平、行为公平、手段公平、评价公平,任何国家都不能因为经济实力强、可用的经济手段多、可约束和限制他国正常行为的花样多,就不讲规则、不信守承诺和维护信用。美国此前对中国“汇率操纵国家”的认定,并没有足够的证据和理由,而是一种任性,是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背景下的政治操作,体现了其政策评估的不透明性和任意性。对此,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就曾撰文指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定义,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要求IMF干预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财政部决定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的行为是一种自我纠错行为,是在两国即将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情况下做出的积极姿态。能够这样做是值得赞赏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双方的贸易谈判,化解双方在贸易方面的分歧和矛盾。中国原本就不该戴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拿掉这顶帽子,是还给中国基本的公平,而非特殊照顾与特别待遇。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会保持平常心,并坦然面对。中美之间只有相互信任、相互体谅、相互包容,才能进行有效合作、良好合作和深入合作,否则就很难把双方的贸易关系、贸易合作真正做起来并做好。

  中美双方在贸易谈判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突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即将签订。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能够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对于双方进一步深入谈判,更好地在贸易合作方面形成共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美国应当更加诚信、坦诚地对待中国,不要动辄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制造彼此之间的矛盾,恶化两国的贸易关系。毕竟中美两国都是大国,中美贸易关系对国际经济发展影响很大。

  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产生了明显的积极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否能够持续、还会不会出现变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关键在于美国——在于美国是否愿意与中国等国家平等地发展贸易关系,促进贸易往来,是否能够克服和消除“利己主义”思想,能否不再推行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全球化是一种趋势,也是全球各国的共同愿望。只有顺应全球化潮流,才能更大范围地进行贸易合作与交流,才能推动全球经济尽快走出金融危机阴影,步入全面复苏通道。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