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兵咸永道預期政府今年度將錄383億元財政赤字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羅兵咸永道發表財政預算案前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羅兵鹹永道發表財政預算案前膽,該行預測,香港政府於2019/2020財政年度將錄得383億元的財政赤字,為15年來的首次赤字。

  該行預計,港府全年整體收入為5727億元,包括利得稅及薪俸稅約2127億元、印花稅約615億元,賣地收入則為1271億元。上述3項收入較政府原先估計低8%至19%。支出方面,期內預料錄6173億元,已包括自去年8月以來,涉及逾250億元的紓困措施開支。

  羅兵鹹永道香港稅務合夥人崔慶昭表示,雖然政府15年來首度錄得赤字,去年全年GDP增長預測亦收縮至1.3%,但香港財政狀況仍相當穩健。他指截至今年3月底,財政儲備料達到1.13萬億元,相當於22個月的整體開支。

  近期社會出現不少聲音,期望政府全民派錢或派消費卷,崔慶昭指派錢方案缺乏針對性,政府的惠民措施應集中幫助有需要人士如基層。消費卷方案則較派錢更能刺激經濟,不過同樣缺乏針對性。

  政府新一輪紓困措施昨亦出爐,當中集中援助基層人士,該行表示歡迎及支持。由於該筆支出由關愛基金撥出,預計不會影響今年財政。至於紓困措施實行下,利得稅收下料減少約10%,將影響下年度的收入。

  該行強調,港府向以量入為出及謹慎理財為財政方針,政府累積盈餘仍達逾萬億元。雖然難以預測本港經濟何時重返正軌,但政府終有一日須處理人口老化、稅基狹窄的老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