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經濟圈」岂能振興經濟?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歷時7個月的修例風波,各種「無厘頭」的事情都出來了,令市民腦洞大開。其中縱暴派發起的「黃色經濟圈」就令人噴飯。其支持者還振振有詞地說,要通過「黃色經濟圈」振興「真」香港經濟。

  所謂「黃色經濟圈」,顧名思義,就是從產品、服務的上下游直至最後消費都由相同意識形態的人,也就是「黃絲」來「沾手」。為此,他們試圖發行「抗爭幣」(黃色幣)。雖然發幣失敗,但他們不思常理,最近更發起「壯大黃色經濟圈」活動。

  霸權心態不合理

  經濟有其自身規律,不是通過政治扭曲就能發展壯大的。當前全球經濟一體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常態,除了被「制裁」外,買誰賣誰跟利潤走。如果從產品、服務的上下游直至最後消費都將相同意識形態的人「圈在一起」,自產自銷,那恐怕要回到恐龍時代。

  其實,創造「黃色經濟圈」的人也知道這種逆歷史潮流的「創新」無路可走,他們不得不承認「要令整個生產鏈都是『黃色』不容易」,事實上也完全做不到。從租房到電力;從原材料到飲用水,哪一項可以自給自足?即使是最不起眼的醬油,也會減淡「黃色經濟」的成色。當然,有兩種辦法可以試試:一是逃到某外國的深山老林中,重回刀耕火種的原始時代,二是揪住自己的頭髮離開地球。只是,這無法實現「黃色經濟圈」的願望。沒有合作與融合就沒有產品與市場,「黃色經濟圈」只能是空中樓閣。

  當然,如果是因為經濟形勢不好,要製造噱頭,作為營銷手段,那又另當別論。但問題的根本在於,香港今天的經濟狀態很大程度源自於動亂,是暴徒和縱暴派帶來的後果。經濟社會受傷已深,如今他們卻要拿市民的政治傾向來做買賣,在淌血的社會中,再撕開一道口子,以市民的痛苦來換取自身利潤,其心可誅。更令人詬病的是,為了發展「黃色經濟」,一些暴徒不斷破壞砸毀不同意見者的店舖,以「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權心態,恐嚇其他企業,令「黃色經濟圈」沾滿帶血的暴力,完全喪失合法合理性。

  政治掛帥鬧劇重演

  至於那些喊要通過「黃色經濟圈」振興「真」香港經濟的人,可能需要醫生支援。這裏我們且不論何為「真香港」,不去爭論為什麼你居住的香港就為「真」,我們居住的香港就為「假」。且看多少年來,香港成為貿易中心、物流中心,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數十年來香港靠的是買世界賣世界,而不是以意識形態來劃分產品和對象。何以縱暴者今天就有自信「黃色經濟圈」能拯救香港呢?如果靠幾家小食店能拯救香港經濟,那政府也不必擔心經濟下滑而耗資百億,出台多項政策;「黃色經濟圈」倡導者更是可以拿諾貝爾經濟獎,拯救全球經濟了。不過,有打臉的消息說,有的「深黃」小店因經營不善不得不關閉,可見「黃色經濟圈」連小企業都幫不到。

  「黃色經濟圈」的提出,很像內地文革時期政治掛帥的鬧劇重演。內地一部相聲對此有唯妙唯肖的還原:到照相館拍照,到大街上買東西,都需要喊政治口號,表達立場和自己的意識形態。不過這在內地早已摒棄,香港一些人如今撿起來,真是歷史的悲哀!

  說穿了,「黃色經濟圈」振興香港經濟,就是個政治笑話。是香港反智時代的典型反智行為。過去7個月來,我們看到太多毫無理性的反智事件。比如,當全球都肯定香港自由度世界排名前列的時候,一些人卻在為「爭取自由」而動武;「只破壞死物」就不算做是「暴力」的謬論甚囂塵上(但事實上他們也殘忍地傷害市民);「太子站死人事件」無論警方闢謠,還是沒有任何人報案的事實,都無法阻擋一些人的豐富想像;當搶劫不斷出現時,他們高喊「解散警隊」……

  今天,正常人需要思考,當一個社會落入失智甚至反智的陷阱,人們失去了基本的判斷力,那麼,這個社會還有前景嗎?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