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观察】香港政局將長時間嚴峻複雜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周八駿

  第六屆區議會選舉結束後,暴亂重燃,但是,規模已非昔比;同時,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兩次遊行:2019年12月8日遊行和2020年1月1日遊行的規模也不如昔日。於是,在愛國愛港陣營中有一些人以為,修例風波臨近結束。

  另一方面,在「拒中抗共」陣營中,有一些人開始擔心抗爭呈強弩之末,民陣把1月1日顯然不能與去年6月、7月、8月幾次遊行規模相提並論的遊行人數吹噓為逾100萬人,便折射這樣的擔憂。

  對抗陣營成員基於對抗政治立場而對局勢提出相似的看法,難道香港政局真的趨於消沉甚至平靜?否。香港政局將長時間嚴峻複雜。

  反修例只是藉口

  在修例風波中猛烈吹鼓的一位青年文人在第六屆區議會產生後表達了一個擔心,即:當選了區議會的「兄弟們」會忘了以血肉之軀替他們搏命而創造了讓他們進入建制當起尊貴的區議員的那班依然只有一襲黑衣的「兄弟們」。這是一種關於利益與成本分配不平衡的顧慮,為此,那個文人提議當選的區議員捐錢成立一個基金來關照那班街頭勇士。其實,那個青年文人的眼界還是淺了,在嚴酷的政治現實,總會有犧牲者,修例風波能否延續,不在於是否所有為之付出者都獲得了回報,而是取決於其發生的根據和存在的條件。

  有人以為,如果特區政府不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那麼,修例風波是不會發生的。我不同意這種觀點。即使特區政府不修訂兩個條例,2019年也會出現問題;因為,美國調整了其全球戰略和對華戰略,相應地調整了其對香港的政策。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不修例也會涉及其他關於香港與內地關係的政策,後者也會被美國借題發揮。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那些攻擊修例的說詞哪裏有半點站得住的道理?

  至今,抗爭者只實現了第一階段目標,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區議會只是一小步,華盛頓欲在倫敦配合下同北京搶香港管治權,對特區第七屆立法會、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第六任行政長官是志在必得。目的未臻,豈肯結束這場顏色革命?

  春節後風波恐再掀波瀾

  最近,暴亂規模明顯縮小,估計是兩方面原因:一是後台老闆把握節奏,有張有弛方能持久;一是後台老闆雖調控,但一些散兵游勇如同食了鴉片不搞一點動作難受。後者是社會運動難免現象,所謂「尾大不掉」便是。另一方面,這類游擊式的暴力行動也讓主力軍不致於鬆懈。所以,抗爭者的後台老闆應是樂觀其存在,反映這一點的一項最近事實,是18個國家38名議員和社會或政治領袖,包括英國下議院前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等,聯署致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責香港警察在聖誕節期間對示威者使用武力失當,敦促特區政府回應示威者訴求云云。

  從華盛頓、倫敦到香港,反修例的指揮鏈條和運作平台完好無損。香港警方累計拘捕了逾6000名嫌犯,他們絕大多數或者尚未進入司法程序,或者雖已上了法庭卻獲保釋。更重要的,是訓練黑衣暴徒的基地仍在,產生黑衣暴徒的土壤仍在,容忍甚至姑息黑衣暴徒的社會氛圍仍在。

  香港是中國人為主體的社會,對於農曆春節講究和諧,是中國人幾千年傳承的根深蒂固的集體心理。民間人權陣線在1月1日遊行時,同意警方要求,提前結束遊行,應是對這樣的社會心理有所顧忌。但是,過了春節,香港經濟衰退將加重,政治矛盾將激化,社會情緒也將再度躁動,這一切,將推動修例風波再掀高潮。

  千鈞重擔全部壓在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肩上。已經採取的所有措施,仍不足以止暴制亂。被凍結的開設於匯豐銀行的那個戶口,是由名為「星火同盟」的組織來為抗爭者提供資金。「星火」之意,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怎樣阻止已被點燃的星火擴大成燎原之勢?如何把所有的星火撲滅?需要足以抗衡「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文宣,更需要一系列強而有效的舉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