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重磅表态: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大看点

2020-01-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李克强表示,要实施好宏观政策,提振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把减税、节支作为关键,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大幅压缩一般性开支特别是行政开支,确保制度性减税落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

  看点一:这六人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

  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是每年的惯例。李克强曾表示,“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聚众智才能广泛汇聚民意。政府工作无论决策前还是实施后,都要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凝聚起全社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提高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

  1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按照往年惯例,《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还将征求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

  此次会议,有这些专家学者参会:社科院高培勇、人民大学陈彦斌、财新智库钟正生、小米科技雷军、机械工业集团张晓仑、“前程无忧”网甄荣辉。

  大家谈到,去年挑战多、困难大,但宏观政策应对得当,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增强了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和信心,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就业稳步扩大,这的确来之不易。

  大家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李克强与大家深入讨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提出的建议。

  看点二:提振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说,去年我国发展遇到多年少见的困难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济稳中有进,民生持续改善。今年国内外形势更为复杂严峻,做好政府工作需要付出更加艰苦努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信心,扎实进取,精准实施应对困难挑战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促进发展的有利条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克强说,要实施好宏观政策,提振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把减税、节支作为关键,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大幅压缩一般性开支特别是行政开支,确保制度性减税落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

  今年以来,李克强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到,要以政府过紧日子确保减税降费到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继续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66.590, -0.53, -0.79%)过好日子。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消息显示,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促进出口增长等,2020年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全国GDP预计增长6%左右,财政收入增速预期在4%-5%左右。2020年减税降费政策不会退出,还会进一步优化,因为减税降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2020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地方政府将会有更大的融资空间,专项债新增额度将继续增加,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低位回升,2020年有望达到6%-8%,地下管廊、信息通信等基建领域仍有发力空间,建议制定可量化的激励机制,激发地方政府的投资积极性。

  看点三: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李克强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更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在复杂经济金融形势下,今年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加大。央行近期召开的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准或降息有助于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根本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增长、通胀预期、宏观杠杆率和汇率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疏通政策传导机制,提升货币政策效能,发挥好结构性工具引导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尤其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支持力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还指出,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拓展就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做好就业保险保障工作,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看点四: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促进消费升级

  李克强说,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减税、节支和简政有机结合起来,倾听市场呼声,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为企业生产经营、参与公平竞争提供更宽松环境,催生更多新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在减少审批、压缩时间、提高市场准入效率上下功夫,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稳定预期,增强信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近日接受了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目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已成为影响企业投资发展信心的关键性因素。

  “要围绕提振内外资企业发展信心,研究如何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肖亚庆说,一方面加大竞争执法力度,把规范企业行为,特别是把规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垄断行业扭曲公平竞争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进一步释放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公正监管的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各类企业投资信心。

  李克强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国内市场巨大的优势,创造良好的需求环境。鼓励企业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内需潜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消费升级。加强政府引导,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积极发展群众急需的养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加快补上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等领域短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开拓多元化市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