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医疗康养园区建成

2020-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商报网讯】“住进来好几天了,感觉很舒服、很温馨,一切安排得很舒适,从来都没有奢想过晚年能享受到到这么好的待遇,能住这么好的条件我很高兴。”16日,今年74岁的布尔津县五保老人郭章顶激动的告诉记者。

  13日,布尔津县医疗康养园区正式启动,第一批入住的特困供养人员开始在康养新家生活。“我们在保证县内82名特困供养人员入住的基础上,再面向社会开放。”布尔津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吴军说。

  布尔津县康养园区是融医疗、养老、康复为一体化。占地84.4亩,总投资2.8亿元,目前由医疗中心、老年养护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敬老院组成。据吴军介绍:“根据养老、康复机构改革发展趋势,布尔津县康养园区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目前,已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社会化管理机构,不仅对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我们还将为社会老人提供养护、康复、医疗等服务,能将自理、半自理、失能老人和需要长期康复治疗的老人供养其中,从而减轻老人在医院住院治疗的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使其幸福的安度晚年。”

  康养园区养护中心老师为老人辅导训练。 陶拴科 摄

  记者注意到,康复中心位于医疗中心的东侧,距离医疗中心住院部楼不足100米,康复中心设计舒适,房间内家具都是实木结构、装饰考究、配有衣柜、电视、无线网络等,墙上配有助行设施,设有无障碍通道。卫生间,为老人设计的各种防滑把手和应急呼叫器,还有专门给失能、半失能老人购置的助浴椅、移位器等。每层均设有公共活动区,布置得温馨舒适。在活动室,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演习每天的训练课程,老人们反应动作虽慢,但脸上却洋溢着笑容。

  布尔津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丁洁表示,康养园区借助童话边城布尔津县的旅游资源,还采用旅居结合的形式开展“候鸟式”养老服务,主要是依托旅游,借鉴内地养老服务的先进经验,让更多前来旅游的内地老年人在欣赏过布尔津的蓝天碧水后,愿意留在此地居住一段时间享受的养护服务。同时与内地的养老机构合作,布尔津的老人也可以去内地康养,打造医养结合的康体基地和“候鸟式”的养生养老的新型旅游业态。

  据了解,布尔津县可以说在医疗康养方面走在了新疆前列,目前是新疆县级融医疗、养老、康复为一体化首个医疗康养园区。布尔津旅游资源丰富,2019年来县旅游人数达到700多万次,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可以说是得天独厚。

  近年来,为满足老年人对养老高质量的发展需求,布尔津县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原则,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构建政府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不断丰富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供给,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