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姆努钦喊话苹果:要跟政府合作

2020-01-16
来源:澎湃新闻

  【香港商报网讯】美国司法部长开声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加入了施压苹果的行列。

  1月14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推批评苹果称,“我们在贸易等其他问题上一直在帮助苹果,而他们却拒绝解锁杀人犯、毒贩等其他暴力犯罪分子使用的手机。”

  1月15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苹果等其他科技公司应该与美国调查人员合作,但苹果依旧拒绝提供后门。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召集了一些高级顾问,正私下准备与美国司法部的法律战。

  美国执法人员在继续调查2019年12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海军基地(Pensacola)发生的致命枪击事件。该枪击案造成了三人死亡。嫌犯是正在美国海军接受飞行训练的沙特公民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尔萨姆拉尼(Mohammed Saeed Alshamrani)。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要求苹果公司帮助解锁两部属于阿尔萨姆拉尼的手机,因为在苹果的设备在加密的情况下,调查人员无法获得手机内的信息。

  1月13日,美国司法部长William Barr称,上个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海军基地的枪击事件中,苹果公司未能为执法人员提供实质性帮助,包括解锁嫌犯所使用的iPhone。

  不过,苹果则对这一说法做出否认。苹果称,自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2019年12月6日提出首份要求后,苹果提供了与调查相关的广泛信息,包括iCloud备份、多个账户信息和交易数据等。

  苹果拒绝了Barr通过法院命令的方式帮助执法部门访问加密设备的请求。

  路透社1月15日报道称,这些要求重新引起了人们对数字时代隐私问题的关注,苹果及其他科技公司表示,强大的加密技术可以保护用户,而执法人员则反对说,它允许犯罪分子逃脱司法审判。

  姆努钦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理解总统的观点,我们的技术公司与执法部门合作至关重要。”

  此后姆努钦在白宫告诉记者,他没有与苹果公司讨论这个问题,也不知道手头的细节,“我知道苹果公司过去在执法问题上进行了合作,我希望他们继续……进行合作。”

  苹果依旧拒绝提供后门,并捍卫公司一贯保护用户隐私的立场。

  据纽约时报1月14日报道,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召集了一些高级顾问,正私下准备与美国司法部的法律战,以捍卫其对iPhone的加密,同时试图公开化解争端,因为这家科技巨头在消费者和特朗普政府之间的平衡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的高管对该案的迅速升级感到惊讶,公司内部处理此事的团队中也存在沮丧和怀疑。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表示,美国司法部没有花费足够的时间试图使用第三方工具破解iPhone。

  这种情况突然成为了苹果公司的危机,让蒂姆·库克长期以来保护人们隐私的承诺,成为了美国政府口中将民众置于危险之中的指控。

  此次事件与2016年苹果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冲突类似。当时在美国圣贝纳迪诺(San Bernardino)枪击案发生后,苹果的设备加密系统首次成为争议点,这也导致了苹果公司面临了许多来自司法部的压力,要求苹果解锁手机。当时的那场冲突,最终以陷入僵局收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