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以营商环境为突破口 携手珠三角城市融入大湾区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门市长刘毅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这两年来,广州到江门投资的超亿元的企业28个总投资接近100个亿;深圳到江门投资45个项目投资的总额超过390亿元。江门市长刘毅表示,江门将改造营商环境作为切入点,迅速携手大湾区的城市一起融入在大湾区建设。
 
  “哪项工作可以迅速地跟其他的大湾区的兄弟城市一起融入呢”,刘毅回应香港商报的提问时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这几年,江门在营商环境的改造的实践很能说明问题。
 
  江门在便利商事主体、市场主体方面做了很多改革,也按照国务院的“放管服”要求,做了很多的改革。这两项改革已经在国务院得到多次表扬,以及克强总理的肯定。
 
  除了对市场主体商事登记改革之外,江门在工程项目审批和迅速落地方面也同步推进了改革,通过三年来推进投资项目的承诺制,实现了政府对企业承诺、企业对政府承诺。刘毅透露,目前江门已经有365个项目采用了投资的承诺制,有671个项目采用了容错审批,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开平市有一个项目成为全国第二个交递马上开工的项目,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但它前面的容错和承诺都做完了。
 
  要衡量江门营商环境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市场无疑是最佳的检验。刘毅介绍说,截止至去年底江门市的市场主体将近53万,比四年前2015年底整整翻了一倍多,这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数字。同时,江门的招商引资数据也很有说服力,江门跟广州和深圳都建立了广州总部江门制造和深圳研发江门生产的体制,这两年广州到江门投资的超亿元的企业28个,总投资接近100个亿,深圳到江门投了45个项目,投资的总额超过390亿元。
 
  让400万侨胞在大湾区中发挥重要作用
 
  江门作为中国的第一侨乡,拥有400多万侨胞,如何海外侨胞服务好,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江门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在建设华侨华人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上下功夫。
 
  刘毅表示,为建设华侨华人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江门全力把“少年中国说”这个品牌做强,并将把两年一次的世界青年江门大会打造好。据悉,今年3月份下旬世界青年江门大会我们将在巴拿马举行,也是巴拿马首次有广东的大型的活动在那举行。
 
  未来,江门将首先打造一个固根铸魂圆梦的平台,二是借助华侨华人交流大会,把它做成一个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三是实现文化共建共享,现在首先能共享的就是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