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之王」唱淡本港經濟

2020-01-17
来源:橙新闻

【大鱷又來】Kyle Bass再唱淡香港 料今年爆銀行危機

圖:AP

  有「沽空之王」之稱的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對沖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再次唱淡本港經濟,最新預言香港今年內將會爆發「全面的銀行危機(full-fledged banking crisis)」。

  Kyle Bass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認為本港財務槓桿正處於高水平,將導致本地經濟崩潰,情況有如金融危機前的冰島和愛爾蘭,兩國地方的銀行體系都在危機中崩潰。

  他指出,香港已陷入經濟衰退,銀行資產對本地生產總值(GDP)偏高,以及政局導致零售表現急跌。在此環境下,他已透過沽空港元作對沖。

  如果香港經濟繼續表現疲弱,「天價」的樓價將會暴跌,屆時本港銀行可能面對惡賬急增的局面。如果另一輪暴力示威出現,將會輕易抹去近期股市的升幅。不過,Bass表明沒有沽空港股,因為他擾心內地和香港官員會設法阻止沽空股市。

  報道指出,去年香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局勢緊張,包括Bass等投資者更加關注香港。

  去年4月下旬,Bass曾高調唱淡港元,發表以《香港無聲的恐慌》(The Quiet Panic in Hong Kong)為題的致投資者信,信中稱香港匯率制度有崩潰危險,並形容香港正坐在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顆金融計時炸彈上。到5月,他再度唱淡港元,認為香港的外匯儲備不足以保衞聯繫匯率制度,並聲稱正力沽空港元。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上月底表示,過去半年的社會狀況無可避免地為實體經濟帶來衝擊,但金融市場仍保持穩定,並指香港銀行體系有龐大的流動性和堅實的基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