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8元年夜饭取消预订? 给故宫“上新”多点空间

2020-01-17
来源:凤凰网旅游

   近日,故宫角楼餐厅年夜饭一顿需要6888元的消息引发热议,“故宫年夜饭每桌6688元”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1月15日,早前预订了故宫年夜饭的人收到了故宫角楼餐厅的短信,被告知预定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被取消,预定时交的2000块钱押金将会陆续返还。

  故宫年夜饭取消预订究竟是由于不可抗力,还是迫于社会舆论压力?作为一个超级文化IP,故宫的“上新”之路也许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也应当给予足够的创新空间。


  01.

  被取消的年夜饭

  故宫角楼餐厅原本计划推出的年夜饭,以每桌十人、收费6688元的收费为标准,每增加一位加收680元,每桌最多不能超过12人。 年夜饭时间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日止。

  年夜饭套餐一经推出就被消费者迅速抢购一空,元宵节前已全部订满。 餐厅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完成预订的消费者需要“排队取号“,待统计过预订人数后,如果还有空余名额,餐厅会回电确定具体预约时间。

  据了解,一旦预约成功,餐厅方面会有专人一对一服务,确定具体菜单。 春节期间,餐厅晚间营业时间从下午五点到晚十点,年夜饭用餐时间不限。 根据此前餐厅对外公布的消息,菜单包括慈禧同款菊花锅子、富察皇后的“荷包”等菜式。


  1月15日, 早前预订了故宫年夜饭的人收到了故宫角楼餐厅的短信,被告知预定被取消,预定时交的2000块钱押金将会陆续返还。

  对此,餐厅方面给出的理由是由于“不可抗力“。 与此同时,餐厅工作人员也表示,白天会正常供餐,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大众点评网上角楼餐厅的页面显示“暂停营业”,拨打餐厅的两个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有网友实地探访发现, 目前故宫角楼餐厅正常营业,营业时间为早八点半至下午四点半。


  故宫角楼餐厅推出年夜饭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了网友热议,大家议论的焦点在于年夜饭的价格是否合理,“故宫夜宴”的尝试是否过于商业化,不利于文物保护。

  有网友认为能够在故宫里与家人吃上一顿年夜饭,这样的价格可以接受,年夜饭不仅要看吃的是什么,还要看用餐地点和环境,在故宫吃年夜饭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与文化消费; 当然也有部分网友觉得这顿年夜饭定价过高,过于商业化,是一种不值得提出的消费行为。 对此,一项近40万人参与的投票结果显示,认为商业化太过了和认为故宫不该取消年夜饭的人数基本持平。


  事实上,故宫角楼餐厅推新活动引发争议这并非第一次。 2019年春节期间,新开张的角楼餐厅曾一度因推出“朕的火锅”而被广大网友热议,但由于有消费者反映晚间等候时间过长、价格虚高,在仅推出一个月后停止供应。 当时,有专家质疑角楼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推出故宫火锅的安全性与合理性。 对此,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确实缺乏考虑,所以这个项目很快被叫停。

  此次年夜饭预订被取消的原因“不可抗力”是否也是由于考虑到文物保护,还是另有其他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


  02.

  年夜饭供需两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年夜饭在酒店吃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 各种形式和价位的年夜饭也应运而生,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其中不乏被称为“天价”的年夜饭。

  2011年,苏州一家五星级饭店推出售价为388888元/桌的年夜饭,这桌被称为“中国最贵年饭”囊括了10道顶级主菜“顶级食材”,包括珍藏版阿一网鲍、白松露烩天九翅、野生蜂窝炖燕窝等。 年夜饭“套餐”还包含总统套房住宿、悍马接送,苏州评弹、刺绣等节目也会登场给客人助兴。


  同样是在2011年,杭州一家五星酒店推出的顶级奢华年夜饭,这份年夜饭的餐单涵盖了顶级菜品、顶级酒品和顶级住宿。 菜品包括极品八头网鲍、虫草野生甲鱼汤、干锅葱香日本红参、阳澄湖大闸蟹、东海野生大黄鱼、冰花炖血燕等。 酒水包含15年茅台2瓶、五大名庄之一的2004年拉菲红酒2瓶。 住宿则是总统套房一间。 据了解,这一桌年夜饭的价格为19.9万元。

  前些年还出现了不少价格在6万到10万左右的高价年夜饭。 当前,年夜饭消费已经不再单单是一种简单的物质消费,它更是一种精神文化消费,其价格高低存在一定差距也是合理的。


  1月16日,凤凰网旅游在某点评APP上搜索发现,各大餐厅基本上都推出了价位不等的年夜饭预订服务。

  对于年夜饭预订的情况,北京长城饭店21层中餐厅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旅游说,目前还可以预订,并推荐了可供9~10人用餐的年夜饭套餐,价格为2988元,由于餐厅全部包间已经被预订出去了,用餐只能安排在大厅。 对于具体需要支付的预订费用,工作人员说需要消费者到酒店确认一下菜单和用餐环境,然后再根据情况确定。 据某点评APP显示,该套餐包含了11道菜品,除部分菜品可选择不同做法外,其他全部为固定菜品。


  随后,凤凰网旅游又先后通过手机APP和电话咨询的方式了解了包括京兆尹、北京全聚德(前门店)、凰庭等中高端餐厅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后发现,10人左右的一顿年夜饭价格多在2000元到1.5万元之间,形式多为套餐,其中涵盖了菜品、酒水和餐后甜点等。

  预订方式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消费者通过相关服务类APP以购买套餐的形式完成预订,消费者需要全额支付用餐费用; 另外一种是消费者亲自到酒店餐厅预订,在确认过菜单和价格之后,消费者需要向店家支付一定比例的订金。

  但是无论哪种形式,消费者都很难再预定到包间,大部分店家都会告知说只能安排在大厅用餐。

  针对目前日益火爆的年夜饭消费市场, 消费者应当保持理性,在选择符合自己家庭的年夜饭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对自己合法权益的维护,最好与餐厅签订书面合同,对一些菜品或者各项细节都要在里面约定清楚。


  03.

  创新需要必要的空间

  作为一个国内的超级文化IP,故宫的每一项创新举措都会引来民众的广泛关注。 这种关注一方面为它的不断“上新”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和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过分的关注也容易带来巨大的舆论压力。民众对故宫年夜饭的质疑之声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文物保护的顾虑,担心故宫在商业化探索上步子迈得太大,忽略了文物保护。

  提到文物保护,大家很容易联想到去年因为失火遭受严重损失的法国巴黎圣母院和日本首里古城。处于保护好国家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考虑,民众希望故宫管理者能够始终绷紧文保这根弦。

  事实上,文物保护与文化IP商业价值的开发利用是相辅相成的,而非水火不容。 据了解,近年来故宫在文创开发等方面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大部分资金又以文物保护经费的形式反哺给了故宫文物,这才是包括故宫在内的众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正确道路。


  至于究竟怎样的商业化才是合理的,在这方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国外的一些探索与尝试。

  同样是皇家宫殿和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凡尔赛皇宫内的酒店Le Grand Contrôle将在2020年正式运营,酒店的名字沿用了曾开在这里的酒店的名字,它开设于1681年, 由圣艾格南公爵主持修建,历经波折后也被弃用了。 尚在修建中的酒店将会占用凡尔赛宫南翼延伸部分的三座古建筑,改造将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建筑原始风貌的基础上进行。

  在英吉利海峡的另一侧,英国政府为了保护数量众多的教堂建筑,将教堂的使用权让渡给普通民众,条件是使用者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对教堂进行修缮和使用。此举使英国国内各地的教堂建筑得到了及时的保护和修缮,解决了部分民众的住所问题,也为政府自身节省了大笔财政开支。


  故宫角楼餐厅的开设和推新与上面提到的凡尔赛宫的案例极为相似。角楼餐厅开设在神武门外的角楼,既不在故宫城墙内,也不属于故宫门票的覆盖范围。出于文物保护的考虑,角楼餐厅在菜品选择和烹调方式上也在不断做着改进。

  事实上,景点推出年夜饭,故宫并非独一份。南京中山陵、夫子庙等景区也先后推出了年夜饭服务,此项服务一经推出便被消费者预订一空,这也说明了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需要是是实实在在的,正如有些网友谈到的, ”在故宫吃上一顿年夜饭,吃的不仅是美食,更重要的还是独特的文化内涵“ 。

  为了促进经济发展,繁荣民众夜间文化生活,全国各地大力推动夜间经济的发展。文旅部也提出要优化夜间文旅消费环境,丰富夜间游览产品、夜间演出市场,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包括故宫在内的众多景区推出年夜饭正是一种繁荣夜间文旅消费的尝试。

  故宫角楼餐厅推出年夜饭是故宫在商业化探索之路上的一次崭新尝试, 对于这样的尝试,我们在做好监督者的同时,应该给予更多的空间,让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路子走得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