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史上第三次总统弹劾审判开幕 特朗普强烈不满

2020-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商报网讯】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弹劾案迎来历史性时刻,参议院在接收众议院提交的弹劾条款后正式开启弹劾审判,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三次参院弹劾审判,特朗普也成为继约翰逊和克林顿后第三位在参议院被审判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弹劾审判表达了强烈不满,称这是“骗局”。

  美国史上第三次参院弹劾审判开幕!

  16日,美国众议院7名弹劾经理正式在参议院宣读了对总统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指控,随着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及所有在场国会参议员先后宣誓,参议院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判正式拉开帷幕。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这次是美国历史上参议院第三次审理总统弹劾案。特朗普,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继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和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之后第三位被参议院审判的美国总统。

  当地时间16日下午2点,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在参议院宣誓,随后在场的99位参议员签署了一份“宣誓书”。参议员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宣读了几份与审判有关的一致同意请求。参议院随后休庭,弹劾审判将于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1点继续。

  据报道,参议院预计将宣判特朗普无罪,让他继续留任,因为参议院53名共和党议员中没有人表示支持罢免他。审判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即67名参议员)才能定罪并罢免总统。

  一般来说,如果总统遭到罢免,副总统将接任总统一职。随后,参议院可能会通过普通多数投票决定取消总统在未来任职的资格。

  审判预计“速战速决” 会有重要新证人出席吗?

  在美国众议院拖延提交弹劾条款数周后,弹劾条款终于从众院送至参院,如今参议院的正式弹劾审判拉开序幕。这场审判将持续多久?又会有哪些变数?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8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特朗普被正式弹劾。图为当晚的国会山。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美国正面临艰难时期,他承诺参院将抛开短期党派分歧,以美国长远利益为依归,估计审讯为期约两周,其后便会表决,过程远较1999年时任总统克林顿弹劾案审判要短。

  麦康奈尔透露,参院将每周为弹劾审讯召开6天会议,议员其间可提出问题。

  据悉,参议院审讯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伯茨主持,全体参议员担任陪审员角色,希夫、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等7人则担任“弹劾经理”(Managers),角色等同检控官。若最终有2/3参议员认为特朗普罪名成立,特朗普便需下台。

  此外,理论上参议院共和党人可凭简单多数,拒绝传召任何证人,并马上终结弹劾程序。不过,多名共和党参议员已表态支持传召证人,其中犹他州参议员罗姆尼建议,参院应传召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肯塔基州参议员保罗则要求传召前副总统拜登。麦康奈尔也表示,参院可能发传票给前副总统拜登的儿子亨特。按照参议院规则,只要有51名议员赞成,便可传召证人出席审讯。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强大法律团队为其辩护 特朗普强烈回应弹劾:骗局

  面对下周即将正式开始的参议院弹劾审判,白宫和特朗普将如何应对?外媒报道称,预计将会有一整个法律团队为总统特朗普辩护。此前有媒体预计白宫法律顾问帕特?A?希波隆将与总统的其他律师一起为特朗普做辩护。

  此外,特朗普本人也在参院弹劾审判开启后进行了回应。他16日在白宫表示,他的弹劾审判应该会进展得“很快”,并再次给弹劾案贴上他惯用的“骗局”和“猎巫”标签。

  特朗普再次形容他与乌克兰总统的通话是“完美”。通话是弹劾案的核心事件之一,他还抱怨弹劾案贬低了他的政府取得的成就

  他反复指控众院民主党人出于政治原因推动弹劾他,并且否认了弹劾调查收集到的证据。

  “我们有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好的经济。我们有最高的就业数字。”特朗普补充说,“完全没有任何原因,我被弹劾了。这是耻辱,这是一个骗局。”


  图片来源:特朗普社交媒体账户截图。

  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表达了他对弹劾程序的不满。他用全英文大写字母写到,“我刚刚因为打了一个完美的电话被弹劾了!”

  特朗普表示,尽管弹劾审判将在参议院进行,但他仍计划下周一前往达沃斯。

  据悉,特朗普被指控去年拖延向乌克兰发放军事援助,以施压乌方调查大选竞争对手、前副总统拜登,此做法被指滥用权力,事后又拒绝让白宫官员赴国会作证,构成妨碍国会调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