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理阿列克谢·贡恰鲁克请辞

2020-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社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据法新社17日报道,乌克兰总理贡恰鲁克提出辞职,原因是为了“打消一切对总统尊敬和信任的怀疑”。报道称,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表示,泽连斯基总统已收到贡恰鲁克的辞呈,会考虑此事。

  2019年8月29日,乌克兰政府新闻局发布公告说,乌第九届最高拉达(议会)首次会议投票通过新总理人选,原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阿列克谢·贡恰鲁克当选为新总理。

  贡恰鲁克现年36岁,法学博士,2019年5月他被任命为主管经济发展的总统办公室副主任。

  此前据塔斯社报道,1月16日,乌克兰国家元首的网站上出现了一份电子请愿书,该请愿书要求乌克兰政府解雇总理阿列克谢·贡恰鲁克。请愿书说:“由于现任总理能力不足,不适合该职位,令政府的信誉受损,现要求解雇总理阿列克谢·贡恰鲁克。”

  1月15日,YouTube上一个名为“如何哄骗总统”的账号发布了录音,据称录音记录了2019年12月16日在与总统泽连斯基见面前,贡恰鲁克举行的一个非正式会议的谈话内容。

  第一个片段的内容疑似是贡恰鲁克、奥克萨娜·马尔卡罗娃(乌财政部长)、雅柯夫·斯莫利(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叶卡捷琳娜·罗日科娃(乌克兰国家银行副行长)、尤莉娅·科瓦利夫(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如何参加会议来讨论“愚蠢的总统”。

  音频中据称是贡恰鲁克的一个声音,要求与会者帮助他向总统解释,为什么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的汇率上升,以及这会如何影响国家预算。贡恰鲁克在音频中承认,他自己对经济“一窍不通”,而总统对经济进程也只有“非常简单的理解”。

  在第二段录音中,除了上述提到的几个人,似乎还出现了乌克兰经济部长季莫费·米洛瓦诺夫和乌克兰国家银行副行长德米特里·索洛古布的声音。

  乌克兰媒体还援引来自总统办公室消息人士的话称,在音频被公开后,贡恰鲁克写了辞职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