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世界級音樂盛會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文化節目在一年四季是一浪接一浪,諸如香港藝術節,香港管弦樂團的季度表演,還有其他不同形式,數不勝數的藝術節目,都表現了香港這個大都會豐富多彩的藝術生活。剛剛結束的「比爾斯飛躍演奏音樂節」就舉辦了兩周讓人讚嘆不已的音樂盛會。 文:Shirley Wu

「比爾斯飛躍演奏音樂節」以前名為香港室內樂音樂節,今年已是第十一屆。這一屆的音樂會帶給歡眾六場室內樂音樂會和十場免費外展活動。筆者參與的幾場音樂會精彩絕倫,每場都是世界級高水平的表演,最難忘的有開幕音樂會:貝蘭登堡協奏曲大全。原來音樂總監林昭亮在幾年前已經想把巴赫的貝蘭登堡協奏曲全集作為音樂節的揭幕音樂會,這次終於實現他的構想,也讓香港樂迷能一次性在一個晚上欣賞全套巴赫第一至六貝蘭登堡協奏曲,絕對是一次難忘又讓人滿足的音樂饗宴。

激情四濺的音樂盛宴
這場音樂會也是整個音樂節中最多表演者的一場,林昭亮今年從世界各地邀請了35位或是獲獎無數、或是極具潛力的明日之星音樂家來港演出,但光是這個開幕音樂會就動用了27人。這一套共六首的貝蘭登堡協奏曲取名自貝蘭登堡侯爵。1721年3月24日巴赫將這套協奏曲手稿獻給侯爵。這六首作品的出色之處在於巴赫沿用了意大利協奏曲結構,但在曲式音色方面皆展現了個人風格。而這二十多位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演奏家聚合在一起,在沒有多少時間綵排的情況下,他們在台上默契的演奏可謂完美,而且充滿了激情,一整夜都讓台下的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出神入化的貝多芬之夜
另一場讓筆者難忘的演奏是「貝多芬與梅斯東能」,今年是貝多芬誕辰250周年,很多音樂會都會表演貝多芬的作品,梅斯東能表演的兩首貝多芬作品(A大調十二首《森林精靈》變奏曲和第二十三F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57.「熱情」)可謂出神入化。

令人驚喜的現代作品
集作曲家、鋼琴家和指揮家於一身的梅斯東能,才華洋溢,他時常糅合三種身份登台表演,在這場獨特的音樂會中也不例外,他一個人頂起的何止半邊天,尤其是他演奏貝多芬的「熱情」,那噴薄而發的激情燃燒了整個大會堂音樂廳。而後帶着這股激情,觀眾欣賞了他作曲的「第二弦樂九重奏」。本來我對現代作曲家所作的古曲音樂都是敬而遠之的,因為大多沒有旋律沒有內容,但梅斯東能的這首「第二弦樂九重奏」卻給人太大的驚喜,既有貝多芬的特色,還有西貝遼士的曲風,各種樂器輪番炫技的樂段更有一點拉威爾博萊羅舞曲的味道,到最後火花四濺,音樂在燦爛狂喜中戛然而止。所有音樂家的演奏又是如此同步地富默契和激情,把歡樂的情緒帶到最高潮。


「比爾斯飛躍演奏音樂節」匯聚中外傑出音樂家,帶給香港觀眾世界級的表演。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