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委書記許志晖:推動“向海而興”發展戰略,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茂名代表团开放日
 
  【香港商報网訊】 記者賀安安报道:1月14日下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茂名代表團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廣東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志晖在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要大力推動“向海而興”的發展戰略,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向海而興”的産業態勢已初步成型
 
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
 
  “茂名最大的優勢在海洋,最大的潛力在海洋,最好的出路也是在海洋。”他說,從過去的“把茂名建設成爲美麗的現代化的海濱城市”,到現在的“建設産業實力雄厚的現代化濱海城市,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新增長極”,可以看出“向海而興”是茂名的曆史選擇、必然選擇。
 
  許志晖介紹,2019年,茂名在重大産業和城建項目的全線突破,爲建設産業實力雄厚的現代化濱海城市注入強大動力。東華能源投資400億元建設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是茂名史上引進最大的工業項目,開啓了茂名綠色化工和氫能産業的新紀元,2020年2月底就將動工。
 
  在濱海旅遊産業方面,在已有的浪漫海岸、放雞島、中國第一灘等濱海旅遊景點基礎上,正在加快華僑城南海旅遊島和海昌海洋公園建設。在臨港産業方面,粵電博賀電廠已經成功點火,還有建設中的粵西LNG項目、益海嘉裏糧油和食品加工項目、道道全菜籽油綜合加工項目等,茂名向海而興的産業態勢已經初步成型。
 
  2020年,茂名將繼續聚焦綠色化工與氫能、港口物流、文化旅遊、大健康、現代農業等主導産業,在規劃引領、政策引導、人才引進、資金投入等方面還會給予企業更大的支持,以大港口帶動大産業、以大産業“引爆”大發展,帶動茂名向海經濟的揚帆起航。
 
  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優先建設高速交通、現代港口
 
 
  在開放日會議上,交通成爲代表們討論的另一個重點。許志晖表示,近年來,茂名的交通劣勢區位得到了很大的好轉,物流、客流的來往便捷度都大幅提升。去年茂名港博賀新港區開港,現在,吉達港區啓動建設,茂名東站至博賀港區鐵路動工建設。陸路方面,茂名正在著力打造東承西接北聯的交通要道。正在謀劃構建的“五橫五縱”高速公路網。
 
  已開通的深茂鐵路、在建的廣湛高鐵茂名先開段等,將逐漸加強向東承接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向西連接北部灣城市群、海南自貿區,向北聯系國內諸多省份。2019年茂名引進超千萬元項目282個,再次說明客商看好茂名這個濱海城市的未來。
 
  打造“濱海綠城·好心茂名”城市名片
 
  據了解“濱海綠城·好心茂名”已成爲茂名新的城市品牌,在內聚人心、外樹形象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許志晖指出,“好心”是冼夫人文化在茂名的千年積澱,是茂名的“根”和“魂”。“濱海”是城市的區位和方向,“綠城”是城市的生態底色,其中既展現了茂名面朝大海的詩意和向海而興的追求,也展現了茂名作爲森林城市、水果之鄉、四季花開的美好圖景,以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發展理念。
 
  “我們要圍繞好心、濱海、綠城三個層面的城市品牌內涵,以文化交流爲紐帶,以文化産業爲平台,將這種城市精神弘揚開來,轉化爲茂名這個濱海城市的深刻印記,也轉化爲‘向海而興’的大情懷強動力。”他說。
 
  此外,會議還就增進民生福祉、支持教育優先、 “大病不出縣”醫改目標探索等一系列改革新路子新方法與各位代表互動討論,許志晖最後說,海洋始終是茂名最大的優勢所在、特色所在,也是未來所在。“我們希望大家一提到大海,就能想起茂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