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話 貿戰「休兵」

2020-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中美已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不但代表持續近2年的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亦令國際社會看到了中美兩大經濟體通過建立對話平台,解決經貿分歧的新型溝通與合作模式。鑒於特朗普近期受到彈劾、競選及伊朗衝突等問題困擾,一份具分量的經貿協議,對減輕其所受壓力必有一定的幫助。而且,現時不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特朗普的關稅政策正在加重美國企業及民眾的負擔,而中國則通過加快市場改革和開放的速度,抵銷了貿戰對經濟的影響,此消彼長下,誰更急於為關稅鬆綁,不言而喻。

  「特式」關稅損人害己

  其實,自從特朗普單方面宣布向中國商品大幅加徵關稅後,中國政府便開始加大了推動建設更開放型經濟體制的力度,目的是通過加速市場開放來保持經濟活力,同時通過與特朗普「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行為「割席」,吸引其他如意大利、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與中國合作,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其中意大利在中美貿易戰期間宣布加入「一帶一路」,以及德國、法國、英國等紛紛向「一帶一路」拋出橄欖枝,就是最好的例子。

  事實上,特朗普無視國際貿易規則,四處亂揮「關稅大棒」的行為,已經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不滿。因此,不難理解為何這些國家更願與守規則、重承諾的中國擴大合作。美國紐約聯儲銀行聯合哥倫比亞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所做的研究也發現,特朗普的關稅政策並未對進口美國的中國商品及鋼材價格造成很大的影響,反而大幅度增加了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負擔,因加徵關稅製造的成本上升,大都轉移到美企和美國民眾身上。

  中國市場百花齊放

  該研究還指出,特朗普於2018年3月對進口鋼材加徵25%關稅,其中歐盟、韓國和日本等國家承擔了美國鋼鐵關稅近一半的成本,其他的關稅成本仍由美國企業承擔。這顯示出企圖通過關稅來保護鋼鐵工人飯碗的作用並不大,而美國鋼鐵公司去年底宣布將關閉底特律的大型鋼鐵工廠,且需要大幅裁員1545人,足以說明一切。

  特朗普的關稅政策不但未能為美國帶來龐大利益,反而成為了中國加速市場開放及建設全面開放型經濟體的催化劑。今年開始,中國國務院便對850多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西方媒體普遍認為,中國此項決定,是一種自信的表現,並向國際社會發出「定心丸」,既兌現加快開放市場的承諾,同時亦可吸引世界各地更多的企業到中國投資及推銷產品,讓中國的市場更加百花齊放,再添魅力。

  港欲分羹須早平亂

  中國自從推行改革開放,步伐一直未曾停歇。從1998年開始,中國便是全球最大25個外國直接投資市場,在金磚五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中,中國一直被評為最開放和具競爭力的經濟體。而今中國只是因應國際局勢加快開放的速度而已。從這方面來看,特朗普的無故施壓,對中國經濟改革反而起到了推動作用,變相加快了中國市場向更開放新經濟體發展。

  觀乎中國市場開放加速,香港本應大有作為,就以早前傳出中國欲組建「航母級」證券商,以應對未來開放金融市場後外資金融企業的挑戰為例子,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若有機會參與其中,不僅可為本地經濟注入新活力,也能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可惜目前香港仍陷於暴亂泥沼,拳腳難展,若社會未能盡快回復秩序,恐怕還會錯過更多的發展機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