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將採擴張性財策 冀保中小企穩市民就業

2020-01-19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在參加電台節目時表示,正審慎考慮是否派錢。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6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說,正就財案諮詢公眾,希望更貼近民情、民心、民意。他明言,外圍經濟仍複雜多變,社會氣氛亦稍為好轉,期望社會恢復和平對話,各方要齊心出發,令經濟轉好。他又說,尚未決定是否「全民派錢」;政府將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希望透過保住中小企,從而保住市民就業。

  籲各方齊心出發令經濟好轉

  陳茂波表示,去年本港的經濟狀況陷入內外交困,展望今年外圍經濟仍然複雜多變。雖然中美貿易談判已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中美之間的矛盾及衝突,不僅限於貿易層面,第二階段談判將牽涉更深層次、複雜的問題,當中包括科技層面。

  陳茂波提到,近月本港的社會氣氛稍為好轉,激烈衝突的場面有所減少。他期望社會恢復平和對話,寄語各方齊心出發,並令經濟好轉。他承認政府在過去一年有犯錯,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問責團隊會深切反省並汲取經驗。

  是否派錢存分歧審慎考慮

  社會有聲音要求政府「全民派錢」。陳茂波坦言,尚未作出決定,作為財政司司長,當然想市民開心,但同時要為公共資源負責任,不能輕率決定。他指出,社會對於全民派錢有不同意見,對此正在審慎考慮。他說,如果政府派錢派得少及出亂子,市民可能「仲嬲」,因此政府要小心考慮如何做得好,並要兼顧負擔能力。

  陳茂波稱,過去政府推出的一次性措施,如薪俸稅和利得稅退稅等,部分規模很大,最多涉及逾600億元,當局會研究同類開支是否有調整空間。對於派發消費券,他直言參考外國經驗後,認為行政上比較複雜,且成本高,甚至是擾民,因此不會考慮。

  未來會考慮開源措施

  陳茂波續說,現時本港3萬多億港元的外匯儲備中,實際上只有6000多億元是「香港人的錢」,其餘部分是要留作準備,以應付當有資金流走時,要將港元兌換成美元。他另提到,本港的財政儲備有1.1萬多億港元,不過,自回歸以來,香港的經常性開支不斷增加,由1997/98年度的1500億元,10年間增到2007/08年度的2000億元;當去到2018/19年度,數目已達到4000億元。未來會因應本港經濟情況,在開支方面小心謹慎,並考慮其他開源措施。

  他不諱言,今年度本港肯定會出現赤字,估計2020/21年度亦會出現赤字。他解釋,主因是賣地收入減少,各項開支不減反增。政府將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期望透過保住中小企,從而保住市民就業,否則大幅度削減開支,將令原本支撐得很辛苦的市民百上加斤。

  政府正多方面解決社會問題

  對於有意見指出,要解決現時的社會困境,政府應透過聆聽民意,陳茂波回應稱,政府正在從多方面去解決社會問題,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政府也設立跨局專責委員會,協助外國了解香港情況,以恢復對港信心。他重申,行政長官已多次表示,本港不適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陳茂波稱,理解社會向上流有困難,了解年輕人即使努力工作,都難以負擔高昂的樓價。特區政府視土地房屋為重中之重,惟承認資助房屋供應量依然不足,政府要繼續努力。

  他說,年輕人有不同的事業興趣,現屆政府也承諾在創科範疇投放1000億元,亦在體育、文化等方面都加大資源。他舉例,政府已提出在將軍澳工業設立配對計劃,吸引高增值的創科企業來港,希望可以增加本港競爭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