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进入并非孤例,故宫不能一句道歉了事

2020-01-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故宫的大门到底开得有多大?日前,新浪微博用户“@露小宝LL”发布微博称“趁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配图是豪车、美女以及作为背景的故宫博物院太和门广场。当日晚间,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就此致歉,称个案经核查属实,并表态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

  一夜间沸腾的社交平台,愤怒的舆论,曾经作为社交平台爆款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也被网友套用片名句式改成了“我在故宫开大奔”。究竟是谁把豪车开到故宫里面“撒欢儿”?如此张狂、不知所谓的个性,让网友顿时深挖当事人显然偏爱炫耀的各种社交平台账号,各种信息海量涌出,让人大开眼界……

  故宫能在第一时间给出回应,没有否认和穷尽各种想法找理由,而是直截了当地坦承事实并公开道歉,应当说难能可贵。这也让第一波舆论的矛头转而对准了豪车摆拍的当事人。权力或者财富的拥有者、受益者可能真的无法忍受所谓“锦衣夜行”的痛楚,一定要寻找各种机会炫耀、释放。社交媒体时代的信息或许零散、无序,但也天生具有可以将各种信息快速聚合的能力,让身处舆论漩涡的当事人哪怕一夜间恨不得在社交平台物理消失,都没法阻挡各种绚丽奢华过往被存证和传播,故宫豪车进场事件的第二季也在短时间内向公众徐徐展开。

  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私家车开进故宫游览、拍照并非孤例,尽管在事发第一时间当事人回应时就曾提到“身边停着十几辆车”,但被社交平台深挖出的各种图文、视听资料还是让公众大为吃惊:起码从2018年开始,就陆续有私家车开进故宫游览的记录,甚至在网友“寂寞的咖啡豆”2019年12月发布的一则信息中,“开车进入故宫成为一次新鲜的体验”……在更多的图文、视频中,巍峨的昔日皇家宫殿成了私家车入场摆拍、游览的背景,不乏车型、档次不明的私家车在故宫穿行。

  而就在2013年,故宫才开始实行禁车规定,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解释禁车原因时曾表示,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这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短短几年时间,故宫究竟发生了什么?种种证据显示并非个案的私家车进故宫到底有怎样的内情?由谁审批、放水?如果不独是背景深厚的一群人“找熟人”才能做到,那么是否已经成为一种被异化的商业模式?

  刚刚宣布取消年夜饭预订的故宫,还没把舆论“拒绝过度商业化”的赞誉捂热乎,此番必须对私家车进故宫的审批放水流程有一个详尽、彻底的调查。而鉴于故宫在事件中的尴尬身份,为避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混乱,更有必要由国家有关部门对此做出权威核查。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人们的痛心,在于我们珍之重之的国家文物和文化尊严受到了侵犯;人们的愤慨,在于600年的故宫早已不是封建特权的私产,却依然有人试图破坏这样的共识”。连外国政要都被要求步行进入的故宫,没有、也绝不能再为其他任何人大开方便之门,权力和财富在这个问题上不该有例外。故宫那厚厚的大红门到底还开着多大的缝?这个问题,不仅仅事关“文化尊严”。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