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嶺南 18畫家攜花鳥畫亮相東莞觀音山

2020-01-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程功明報道:金豬報捷去,錦鼠迎春來。新春已至,位于東莞樟木頭鎮的觀音山風景區張燈結彩,亮點紛呈,迎來了眾多游客以登高許愿的方式,旅游過大年。觀音山作為一座“文化名山”,新春期間,為豐富游客的文化旅游體驗,走進山水間領會傳統文化的魅力,18日,花開嶺南·全國寫意花鳥畫學術邀請展在觀音山美術館開幕。展覽邀請了當代畫壇極具代表性的18位花鳥畫名家攜佳作集中亮相,通過對傳統筆墨的追求和對畫面意境的把握,努力展現出寫意花鳥畫的精髓所在。此外,展會當天,與會畫家還饒有興趣地進行了現場的寫生創作筆會,結合觀音山的自然風光進行了創作。據悉,展覽將展至2月9日,此次展覽也拉開了觀音山迎新春的序幕,游客們前來觀音山不僅能賞櫻花、逛廟會,還能感受到藝術的熏陶。
 
 
  記者獲悉,本次展覽共展出60余幅藝術精品,薈萃了于洋、許敦平、李志國、黎柱成、林藍、連俊洲、鄭阿湃、麻元彬、宋秦晉等18位當代畫壇知名畫家花鳥題材精品。展覽作品多樣豐富,有花鳥、山川、游魚、動物走獸等題材,作品熔詩情與畫意為一爐,清新秀雅、神韻飄逸、氣勢恢宏,或黑白表現,或墨竹清潤疑勁、或仙鶴栩栩如生,對異彩紛呈的當代嶺南花鳥藝術勾勒出一抹淡彩,為現場熱愛藝術、熱愛嶺南文化的人們奉上了一場雅俗共賞的文化盛宴。
 
 
  著名評論家、中央美術學院研究部主任、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中心主任于洋認為,寫意花鳥畫在學術、藝術上的主要貢獻,是畫家個體對于天地自然、自然萬物的書寫。本次展覽既是全國寫意花鳥畫名家的文人雅集,同時對當代寫意花鳥畫的創作、教育、研究整個體系具有有效的推動作用。
 
  東莞軍分區副司令陳澤華說到,藝術家是文化人,作為文化人,內心世界一定要有圖騰,要有信念,正氣是中國文化的精華,是延續中華民族文化的主脈。他強調,藝術家要有自己的正氣,而本次展出作品的藝術家充滿著正能量。
 
  活動當天,參展畫家們還進行了現場寫生筆會,通過筆墨精神的傳達,在傳統與當代、寫意花鳥與細節刻畫等藝術特點,彰顯著傳統文化的風格與魅力,一定程度上詮釋了當代寫意花鳥畫遵循古法和藝術創新融合的藝術呈現。據悉,本次展覽由東莞市樟木頭鎮人民政府支持;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廣東省中國畫學會、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聯合主辦;東莞市觀音山書畫院、東莞市觀音山美術館承辦;嶺南國畫研究院、廣州魯逸文化共同協辦。
 
  觀音山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觀音山一直通過系列文化活動聚焦文化建設,將傳統文化以主題活動的形式進行弘揚,吸引了諸多文學愛好者參與、欣賞,也吸引了一批批的文學大家走進觀音山,共同夯實景區的文化內涵。
 
  花開嶺南·全國寫意花鳥畫學術邀請展拉開了觀音山迎新春的序幕,景區內張燈結彩,年味十足。其中,廣為大眾參與的“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征集活動,成為了廣大市民茶余飯后交流互動的內容,濃厚的楹聯文化在觀音山擴散。此外,觀音山為游客們送上了精美的“福”字貼、“新年福氧”等,讓“福”傳至萬家。景區內仙鶴、老虎、野豬等靈動的主題彩繪,讓游客心生歡喜,打卡迎新。此外,2020年1月25日——2月23日,東莞觀音山首屆櫻花節即將開幕,屆時千余株櫻花將迎春綻放,一場全新定制的粉色浪漫“櫻花雨”即將上線。作為傳統年味的象征,觀音山將首次融合傳統廟會的模式,推出東莞觀音山庚子年新春嶺南廟會,讓市民游客在旅途中和家人相伴,賞櫻花、轉福運、逛廟會,歡樂過大年。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