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客貨運與飛機升降量俱挫

2020-01-20
来源:香港商报

   

機管局昨日公布,香港國際機場去年整體客運量及貨運量俱錄跌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香港機場管理局昨日公布,香港國際機場去年的客運量為7153.8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為41.97萬架次,兩者按年分別減少4.2%及1.9%,整體貨運量更按年減少6.1%至481萬公噸。

  內地客運量跌幅顯著

  機管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張李佳蕙表示,2019年充滿挑戰,展望未來,機管局會繼續提升機場設施,為旅客提供更優質的機場體驗。她又指,一號客運大樓擴建部分於2019年啟用,東大堂美食廣場亦完成翻新,而一號客運大樓提升項目仍會繼續進行,包括美化登機閘口,天際走廊及四號停車場擴建部分亦快將啟用。

  單計去年12月,香港國際機場的飛機起降量為33990架次,按年減少8.4%。當中,客機起降量按年減幅更達11.2%。另外,期內客運量按年下降12.5%至571.5萬人次。

  去年12月的客運量下跌幅度較大,主要是受到訪港旅遊表現疲弱影響,其中於以往來內地及東南亞的客運量跌幅最為顯著。不過,轉機/過境旅客及香港居民外遊人數則錄得強勁增長,分別同比增加14%及9%。

  去年12月貨運量按年輕微下跌1%至44.3萬公噸。當中,卸貨量按年減幅達6.7%,惟裝貨量按年則上升2%。出口貨運量於去年12月同比增加3%,惟進口及轉口貨運表現仍然疲弱,而在主要貿易地區中,出口至歐洲、印度及日本的貨運量升幅最為明顯。

  年內新增17個航點

  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網絡於持續擴展,年內新增了17個航點,包括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博爾格阿拉伯、多佛切斯沃德、唐卡斯特、古瓦哈提、合肥、伊斯坦布爾阿塔圖爾克機場、揭陽、納閩島、長崎、新潟、富國島、龍目島、下地島、揚州、葉卡捷琳堡及銀川。

  機管局稱,儘管營商環境充滿挑戰,香港國際機場去年亦贏得多個獎項,包括在「2019 年 TTG 旅遊大獎」中再度榮登「旅遊名人堂」,亦在《Air Cargo News》舉辦的「年度貨運航空公司大獎」中獲頒發「2019 年貨機樞紐」獎,以及獲 Skytrax 頒發「全球最佳餐飲機場」殊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