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爆炸!SpaceX成功测试载人飞船逃生能力

2020-01-20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月20日早间消息,据外媒报道,SpaceX在其载人飞船发射的实验中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家私人航天公司周日(1月19日)在发射中故意摧毁了其中一枚火箭,这是对其新的载人龙飞船的发射逃生系统进行的关键测试的一部分。

  这项并未搭乘乘客的被称为飞行中中止(in-flight abort,IFA)的试验是SpaceX在载人龙飞船开始运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之前需要清除的最后一道主要障碍。原定于星期六(1月18日)发射的无人驾驶飞船,由于发射地点和回收区的不利天气条件而推迟了24小时才发射。

  周日的天气预报看起来同样不好,升空条件甚至在恶化。然而,最终天气转晴,使得SpaceX得以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30升空。

  兴奋的旁观者焦急地等待着测试,他们的相机在美国航空航天局新闻网站的一片草地上安顿下来。猎鹰9号呼啸而起,触发汽车警报,并震动附近的建筑物。计划中的发射中止被触发后,经过84秒的飞行,天空中出现了一个火球。

  几分钟后,传来一声音爆,在天空中回荡。猎鹰9号如期爆炸,当它的残骸撞击海洋时,伴随着第二声轰鸣身。旁观者希望看到载人龙飞船在降落伞下降落,但不幸的是,云层挡住了大部分视线。

  这项任务的主角是一个无人驾驶的宇航员太空舱,它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搭载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在今天的任务之前,其助推器在2018年进行了三次太空之旅,发射了第一颗孟加拉国卫星、一颗印度尼西亚通信卫星,然后进行了一次史诗般的共发射64颗卫星的飞行任务。

  助推器是SpaceX升级后的“Block 5”猎鹰9号火箭中的第一枚飞行火箭,在为公司提供良好服务后,它又完成了今天的爆炸任务。IFA测试的任务是测试载人龙飞船机组的SuperDraco动力中止系统,在飞行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时,该系统将把太空舱从发射器中拉出。

  美国航空航天局商业人员项目经理凯西·卢德斯(Kathy Lueders)在周五(1月17日)举行的发射前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有意让运载火箭失灵,来测试我们的逃生系统”。

  当美国航空航天局于2011年退役航天飞机时,该机构希望商业部门能从国际空间站上运送船员,于是选择SpaceX和波音作为未来的太空出租车供应商。这两家公司都根据一系列合同建造了能够安全运载船员的航天器。一旦投入使用,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和波音的CST-100星际飞船将成为美国宇航局运送宇航员往返太空的主要工具。

  SpaceX于2019年3月首次发射了其载人龙飞船,这是一次飞往空间站的无人驾驶试飞。但在4月,在一次地面试验中,同一个太空舱发生爆炸,导致了本次载人龙飞船的飞行中止试验的推迟,并为此进行了数月的调查、升级和一系列静态发射试验。

  2019年,波音公司也对自己的星际飞船进行了一次pad中止试验,并进行了一次无人驾驶试飞。然而,由于任务时钟软件错误,这次轨道飞行试验没有按计划到达空间站。

  尽管有这些障碍,SpaceX和波音都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射他们的首次载人飞行。但在这之前,两家公司都必须证明他们的运载工具具备保证宇航员飞行安全所需的条件。

  飞行中的异常现象很少见,但确实会发生,正如我们在2018年10月看到的那样。当时,美国航空航天局宇航员尼克·黑格和俄罗斯宇航员亚历克西·奥夫奇宁正在前往空间站的途中,他们的发射装置——俄罗斯联盟号——遭遇了飞行中的异常情况。两人被联盟号中止系统带到安全地带。美国宇航局希望确保,如果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中有一枚出现类似的异常情况,它的宇航员仍能安全返回家园——这就是飞行中的中止试验。

  SpaceX在一份任务声明中说:“为了这次测试,猎鹰9号的上升轨道将模拟一次载人龙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以便与火箭和航天器在正常上升过程中遇到的物理环境进行最佳匹配。”

  然而,与正常飞行不同的是,SpaceX公司这次在达到其“Max Q”——火箭上最大气动应力的时刻之后,很快地触发了载人龙飞船的发射逃逸机制。 在龙飞船太空舱的外壳中嵌入了八个叫做“超级龙”的引擎。如果飞行器的计算机在飞行中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就会触发推进器点火。然后,“超级龙”引擎将把龙飞船推离火箭。在推离的太空舱与有问题的火箭之间达到一个安全距离后,龙飞船将展开降落伞,降落在大西洋,回收船将在那里取回太空舱和机组人员。

  今天的测试正是如上所述的按计划完成了。太空舱在升空后不到90秒就脱离了火箭飞行。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龙飞船展开了减速伞,四个主降落伞紧随其后。发射9分钟后,太空舱在离佛罗里达海岸约20英里的地方轻轻地溅落。 接下来还会对这次测试进行很多的分析,但一切似乎都在按计划进行。

  SpaceX首席集成工程师约翰·因斯普鲁克(John Insprucker)在公司的网络直播中说:“现在看来,这是一次伟大的实验。”在IFA期间,并没有人在龙飞船上,但SpaceX将这次演习视为真正的紧急情况。为此,SpaceX为其一艘舰船上配备了一个直升机着陆垫,用于在正常和紧急着陆时帮助龙飞船的回收。

  这次测试是SpaceX在发射宇航员之前必须克服的最后一个主要障碍。因此,美国航空航天局和SpaceX都在密切关注IFA以及测试返回的所有数据。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SpaceX的宇航员任务管理主管本吉·里德在发射前说。“这是一次对本应是测试宇航员的系统所进行的测试,是我们朝着将宇航员运送到空间站的方向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数据审查后,SpaceX希望美国宇航局能够认可其载人龙飞船。一旦确认,SpaceX将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局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前往空间站,在一个名为Demo-2的测试任务中停留两周。 如果这次初始载人飞行顺利,美国航空航天局开始定期的载人飞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