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四個始終」 發展完善「一國兩制」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推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文章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在視察澳門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特別是「四個始終」核心要義,結合香港實際情況,闡述香港應如何發展完善好「一國兩制」制度,確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造福香港市民。

  回歸祖國20多年的實踐已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更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過去逾半年時間,修例風波令整個香港被嚴重破壞撕裂,法治被衝擊,黑色暴力至今未止,社會還未完全回復正軌。這場動亂是所有港人不願回想的黑色噩夢。要早日結束風波,日後不再重蹈覆轍,我們須深刻反思,補齊香港存在的制度和機制漏洞與短板,回歸「一國兩制」根源尋找辦法。駱惠寧學習貫徹習近平視察澳門系列重要講話文章中所強調的「四個始終」給出了明確的啟示。

  首先,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這是香港社會在前進道路上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關鍵所在。自回歸以來,香港歷經挑戰,都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在港府和所有港人齊心努力下順利渡過難關,且不斷提升競爭力,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地位。儘管當前正面臨最為嚴重的社會政治危機,但只要港人堅守好「一國兩制」,堅信「一國兩制」優勢,香港一定亦可戰勝困難,重回正軌。其次,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這是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保持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區,當然要擔「一國」之責,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忽略「一國」只談「兩制」,不僅是對「一國兩制」嚴重曲解,亦是將港推入亂局的肇因,修例風波中,外國勢力的干預與煽風點火令到暴力有恃無恐,港人深受其害,根本上就是無視「一國」。再者,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是實現「兩個建設好」宏偉藍圖的題中應有之意。「一國兩制」偉大藍圖是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享有高度自治權的港人應具有強烈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一切要以香港整體利益和港人福祉為出發點,聚焦發展,愛護好香港這個家,建設好大灣區這個更大共同家園。最後,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基礎,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穩步前行的根本保障。近年來,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等運動困擾香港,也凸顯「愛國愛港核心價值」在港缺乏牢固社會基礎,特別是年輕一代國家意識的淡薄甚至產生隔離與偏見,這些都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讓全社會一道來共同努力,在制度、教育等各層面設法加以解決,築牢「一國兩制」之社會政治基礎。

  「一國兩制」創舉,前無古人,在實踐中出現種種問題實屬正常,只要堅守好「一國兩制」,堅持「四個始終」,不斷完善和發展好「一國兩制」,香港一定會走出困局,重新出發,再創輝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