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樓痛苦指數連續10年冠全球 港人為層樓須不吃不喝20.8年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有調查機構聲稱,普通市民要不吃不喝近21年,才能脫離 「樓奴」 行列。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人供樓「痛苦指數」續冠全球!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昨日發表報告指,香港連續10年「蟬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最新家庭供樓佔入息比例為20.8倍,意味市民要不吃不喝近21年,才能脫離「樓奴」行列。

  是次調查是Demographia根據去年第二季、即修例風波初期收集的數據調查所得,意味若計及去年第三及第四季度較低的樓價數據,港人供樓的「痛苦指數」有可能較20.8倍為低。資料顯示,反映本港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自上周五(17日)報175.88,較去年6月底最高報190.48,跌7.66%。

  樓價泡沫風險跌至第三

  去年香港樓價及家庭收入中位數都有所回落,其中香港樓價中位數由2018年的近717萬元,跌至去年第三季的704萬元。至於「泡沫」程度,Demographia引述瑞銀證券數據指,香港樓價的泡沫風險由2018年全球最高,跌至現時的第三,位列慕尼黑與多倫多之後。

  雖然港人的供樓「痛苦指數」仍然位居全球榜首,但港人供樓佔家庭入息的比例已由2018年的20.9倍,輕微回落至20.8倍。其他主要城市的供樓「痛苦指數」,溫哥華緊隨香港之後,以11.9倍排第二,澳洲悉尼及墨爾本則以11倍及9.5倍,分別排第三及第四。

  樓市未有大幅回落迹象

  Demographia分析認為,樓價高企並非香港獨有,但香港樓市未有大幅回落迹象,除了因為各國央行推行量化寬鬆,內地資金大舉進軍香港豪宅市場,也使到整體樓價居高不下。另外,香港土地供應將於未來數年持續緊絀,面對供求失衡,香港業主供樓的「痛苦」程度有可能會再加強。

  公營房屋方面,Demographia報告指,雖然香港擁有龐大公營房屋計劃,但卻面對供應不足的問題。Demographia引述房委會去年9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申請者一般需要輪候5.4年才獲編配單位上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