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A股同人民幣逆勢而上 成為國際資本避險工具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幣受到國際投資者青睞。

  近來,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尤其美伊局勢不斷生變,更是令全球股市連續出現暴跌,而黃金與國際油價則成為國際投資者的避風港吸引大量資金湧入,與此同時,中國內地的A股和人民幣也成為了國際投資者重要的避險工具選擇。正是在這種背景下,人們看到,儘管A股也隨國際股市一樣出現波動,但A股的穩健性明顯比其他市場為好,而人民幣匯率則逆勢而上,受到國際投資者的青睞。顏安生

  那麼,為何A股和人民幣能夠躋身國際資本避險工具之行列?首先是因為這個世界太不穩定,不僅中東局勢不穩定,隨時可能爆發新的戰爭,即使美國這樣號稱世界投資者樂園的全球霸權也越來越不確定。從政治層面來看,如今的美國政府像變臉演員,說變就變,毫無誠信可言,完全不可預測,美國政府不僅對之前簽訂的一系列國際協議拒不認帳,不斷撕毀各種國際協議,而且到處樹敵,到處插手干預。譬如,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對俄羅斯進行全面制裁,對伊朗進行圍堵,對委內瑞拉進行絞殺,即使對自己的所謂盟友日本、韓國及法國也是不斷威脅恐嚇。也正是因為如此,有國際機構評估,美國的國內政治不確定性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大的風險來源。

  美元霸權式微

  從經濟層面來看,美國為了自己的一己之利,利用美元霸權地位,一而再、再而三地狂印鈔票,譬如,2019年美國宣布了二輪印鈔計劃,總計金額高達萬億美元,而這些鈔票在成為美國財富的同時卻流向全世界,讓全世界持有美元資產的國家、機構和投資者承擔美元貶值的損失。美國的發展是建立在美元霸權對全世界進行剝奪基礎之上的,然而,這種剝奪是不可持續的,可能美元還能夠再肆虐世界幾十年,但卻會令世界對美元逐漸失去信任,所以,隨美元霸權的削弱,美國經濟也將暗淡下去。特別是,如今的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到處揮舞制裁大棒,完全置世界貿易組織WTO於不顧,在損害他國利益的同時,也影響了自己的經濟發展。美國此舉迫使越來越多的國家離美國遠去,尋求新的合作機制和合作平台。這對美國經濟無疑是一大噩耗。

  內地出口貿易完美收官

  可以說,美國種種破壞世界發展秩序的倒行逆施不僅嚴重阻礙了世界經濟的前進步伐,而且也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相反,中國面對美國發動的一系列挑戰以及世界出現的動蕩不安的局勢,表現得異常穩健和淡定。這裏,可以列舉國家海關總署剛剛發布的2019年中國內地進出口數據進行佐證,據悉,2019年中國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31.54萬億元,比2018年增長3.4%,其中,出口增長5%,進口增長1.6%,貿易順差擴大25.4%,外貿規模創下歷史新高的同時,中國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按照世貿組織(WTO)最新的2019年前10個月資料,中國出口在全球十大貿易國中表現最好。外媒稱,在2019年嚴峻複雜的外貿形勢下,中國內地全年出口仍維持正增長,2019年實現完美收官。

  中國經濟表現受國際投資者肯定

  本來,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是為了通過貿易制裁遏止中國的經濟發展,但是,令美國沒有想到的是,中國內地的外貿不跌反增,貿易順差進一步擴大,國際貿易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在貿易戰的影響下,中美貿易額有所減少,美國在中國內地外貿中的地位也退居第三位,但中國與歐盟和東盟之間的貿易往來快速增長,特別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額快速成長,成為新的亮點,並且完全彌補了中美貿易下降的份額。中國國際貿易狀態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綜合表現,正在邁向經濟強國和貿易強國的中國無人能夠撼動,良好穩健的中國經濟為中國內地的資本市場和人民幣匯率提供了強大的支撐,這些都看在國際投資者眼裏,記在國際投資者的心上,這正是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選擇A股和人民幣作為避險工具的根本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