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增長動力低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歐洲央行明日議息,參考利率期貨,市場料當局今年將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不過行長拉加德曾揚言盡可能多使用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根據該行最新報告,當局估計歐洲經濟增長略回升,隨後橫行。究竟歐洲經濟狀況短線前景如何?今文將參考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數據進行分析。

  先看經濟結構。GDP主要由消費、政府開支、投資及淨出口組成,因此觀察這四項的增長貢獻佔比應可知經濟動力主要來源。圖一顯示德國經濟結構,可見上世紀90年代側重投資,而千禧年代開始側重於淨出口。然而自2012年尾開始,四類貢獻比例漸趨平均。整體可見經濟增長較強勁的時期,普遍都是淨出口貢獻較大,可見貿易佔推動經濟較重要席位。不過近年淨出口貢獻佔比明顯收縮,可見整體經濟增長動力偏弱。至於近季,投資及消費貢獻略較其他兩類高,因此短期要見經濟增長,除非投資及消費有明顯上升壓力。

  參考其他前瞻指標。圖二顯示,德國經濟增長信心指數升幅與經濟增長走勢,可見前者領先後者約兩季。經濟信心指數增長自2018年反覆回落,也是近年較長跌勢,雖然近季略回升,但仍處於萎縮水平。因此按紅箭預示,估計德國經濟增長在未來半年仍見下行壓力,甚至接近衰退。

  再看投資氣氛,參考德國股市DAX指數增長,圖三顯示其走勢領先經濟增長約兩季。全球股市在過往兩季造好,德國如是,因此可見近季略見回升,但只重返增長水平而已,幅度與2017較高水平仍有一段距離。按此推測,德國經濟增長在未來半年反彈動力不太強。

  至於消費層面,參考其信心指數升幅與經濟增長走勢得出圖四,雖然2015年中一度明顯背離,主要是消費貢獻增長佔比偏低,但整體前者領先後者半年。德國消費信心指數增長自2017年回落,也是近年較長跌勢,目前更處於萎縮水平,近季放緩速度加快,反映內需傾向疲弱,估計將拖累未來半年德國經濟增長(如紅箭預示)。綜合可見,在德國投資及消費增長有放緩壓力下,估計歐元區短線經濟增長只在低位徘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