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A股衝擊有限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王長久

  武漢新型肺炎疫情驟然升級,嚴重衝擊21日亞洲股市,中國內地股市、日本股市、新加坡股市、韓國股市收盤跌幅均超過1%,而中國香港股市更成為重災區。21日內地股市表現總體尚屬溫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盤下跌43.65點或1.41%,收盤報3052點;深證成指收盤下跌162點或1.46%,收盤跌10953點;創業板最為抗跌,跌幅只有0.76%;滬深兩市場成交額有所放大,為6906億元。

  港股成重災區,恆生指數在20日大跌0.90%後繼續放量大跌,21日收盤恆生指數暴跌776點或2.70%,收盤在28019點。香港股市跌幅居於亞太股市跌幅榜榜首是受到多個方面因素的影響。一是國際評級機構穆迪20日將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由Aa2轉為Aa3。過去7個多月香港出現回歸以來最嚴峻的社會動盪,持續的社會動盪反映香港社會存在深層次問題,包括穆迪提出的財富不均、人口高齡化和樓價負擔能力。穆迪給香港降級,一定程度上會加劇外資的擔憂,令市場信心受到衝擊。二是香港局勢仍然沒有完全止損,19日香港局勢再度緊張,對香港股市造成明顯的衝擊。三是本港年關出現結業潮,失業率上升,年度經濟出現負增長,經濟綜合表現不利於股市。四是美國股市11年長牛前後震盪加劇,影響了港股的表現。

  A股仍有明顯熱點

  21日內地股市依然有明顯的熱點:受到肺炎疫情影響,流感防治、口罩、生物製藥等板塊持續走強,顯示市場做多熱情仍然高漲;而兩市場成交額與上一交易日相比,僅僅放量115億元或1.69%,顯示市場並未出現明顯的恐慌,市場交投仍然活躍;盤面上,21日漲停的非ST個股有63隻,跌停個股只有21隻,更可見市場情緒穩定。

  雖然內地股市後市仍然將繼續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但是內地肺炎疫情仍然基本可控,並且最新公布的系列經濟數據對股市信心仍然有支撐,內地股市受到的衝擊相對有限,2003年那樣的一潰千里行情不會再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